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中国股市如何发展 代表委员热议证券市场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21: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题:中国股市如何“跨坎迈堑” ——代表委员热议证券市场话题

  新华社记者 张旭东、孟华、张晓晶

  3月7日,沪深股市走出了2006年中国股市开盘以来的一条大阴线:沪深指数双双跌
幅超过2.2%,沪指下跌29.04点,以1259.92点收盘。相比前段时间股指上攻的局面,股市近段时间走势微妙,沪指在千三关口徘徊震荡。

  中国股市数年持续低迷的状况,也是近几年两会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点话题。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并提出了“加强制度建设”“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搞好券商治理”“强化监管”“营造透明市场环境”“推进股权分置改革”等六个政策点。

  这些政策举措的实施与推进,能否让中国股市“跨坎迈堑”,步入一个健康发展的轨道?

  当务之急:纵深推进股权分置改革

  “在这六点中,股权分置改革是当务之急,必须顺利实现改革目标。”全国人大代表、工商银行甘肃分行行长赵鹏说:“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搞好券商治理是关键之策,其他政策是着眼长远,构造市场环境和基础。”

  2005年4月29日,中国股市启动了自建立以来的最大的制度改革——股权分置改革,旨在解决上市公司股份中三分之二不能流通的局面,以求从制度上根除股市存在的历史弊端。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皮黔生说:“这一改革对于上市公司来讲,将真正置于全社会监管之下,而且对于全流通创造了一个良好条件,对于上市公司今后的规范和科学管理有巨大推动意义。”

  在这项改革推出之初,市场人士虽表示欢迎,但也存在畏难情绪,特别是在一些国有控股企业中存在难度。股市也在此期间持续下挫,沪指一度探至998点。几经磋商,多个部门协调推进,目前股权分置改革已完成了沪深股市市值过半的目标,参与股改的公司总数达674家,股改已取得实质性突破。

  不过,对继续向前推进股权分置改革,也不能掉以轻心,一些特大型国企公司还尚未开始改革,困难依然存在。“更重要的是,如何做好全流通的工作确实是复杂事情。股权分置改革只是使上市公司走向与国际接轨、全流通更规范运作的第一步,但只是满足了形式要求,离高素质的上市公司还有很大差距。”皮黔生代表说。

  夯实基础:上市公司和券商亟待“强身健体

  上市公司是股市上的“基石”,证券公司是市场中的“龙骨”。“基石”不稳,“龙骨”不健,就根本谈不上股市发展。

  “我国A股市场虽多至1300多家上市公司,但缺乏一批十分具有投资价值的公司;而证券公司也在不断寻租,劣迹斑斑。”全国人大代表杨晓堂说,“中国证监会和券商首先要把好上市公司入口关。”

  赵鹏代表说,上市公司良莠不齐,而且通过不规范运作损害了投资者利益,已经成为中国股市低迷不振的关键因素。

  但真正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并不是一句简单的话。“股市中一些质量差的公司,还没有淘汰,而新股目前又难以发行,很多优质大公司都奔赴海外上市了。这样下去,中国股市整体实力不会得到提高。”全国人大代表、中央财经大学教授秦池江说。

  伴随股市低迷,券商这几年日子极不好过,一批劣质券商被市场淘汰,相当一批公司被重组改革。经过连年治理,证监会表示,到2005年底证券行业风险已大幅释放,证券公司的违规现象总体上得以遏制,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也已设立。

  “不过,要真正恢复券商元气,仍尚需时日。”秦池江代表说。

  亡羊补牢:重在补制度、构建好环境

  “亡羊补牢补什么?就是补制度!”杨晓堂代表说:“我们面临的问题不是又跑了一只羊,而是跑出一群羊,还在不停地跑。我们要从制度上把股市的漏洞补起来。”

  他举例说,美国券商成熟、经营结构完善也会出现“安然”事件,但“安然”事件以后,美国证券委制定了300多页的制度来补这个“漏洞”。

  “那我们呢?”杨晓堂反问一句:“我们一定要有制度约束,强化监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监管和营造透明市场环境,正是这个意思!”

  “股市是市场经济的晴雨表,但是在中国是失灵的。因为当前股市不是真正的市场化,有权力参与其中。”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厚健说,在股市中一定要制定公平的市场规则。

  “另外,企业和股民信息不对称,信用缺失,投机者众。”周厚健接着说:“要强化监管,对弄虚作假、不讲诚信的企业和中介机构,一旦发现就应让其付出巨大的代价,以制止造假行为。”

  赵鹏代表表示,要多方面着手,增强市场公信力。在市场监管方面,应建立对

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及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问责制度,规范监管者的行为,提高决策的科学性与民主化程度。

  全国政协委员朱从玖说,政府工作报告已对发展

资本市场提出了明确目标和要求,我们的股市必须是一个规范、透明、有效率、有信心的市场。(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