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48所地方高校尚未启动国家助学贷款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21: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吕诺、李菲)记者7日从教育部获悉,截至2005年底,全国应开办国家助学贷款的1714所普通高校中,还有248所地方高校,主要是地、市所属高校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尚未启动。

  据教育部全国学生贷款管理中心主任崔邦焱介绍,2004年以来,教育部、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国家助学贷款新政策、新机制的落实。国家开发银

行积极介入国家助学贷款业务,取得初步成效。总体来看,按照新机制运行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已在全国推开,但进展仍然不平衡。部分省区或高校虽然启动了这项工作,但审批贷款人数和金额仍然偏低。高校和银行的工作机构还不健全,工作人员配备不足,不适应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要求。

  为继续推进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教育部将进一步督促各地加强银校合作,抓紧解决少部分尚未落实经办银行的高校问题,扫除“盲点”学校。教育部要求各高校必须在今年秋季开学前成立专门的学生资助中心,按照在校学生人数2500:1的比例调剂编制,配备专职干部,配合银行做好贷款的申请、发放、贷后管理和风险防范工作。

  教育部将会同财政部抓紧制定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办法和在中央部门所属高校部分艰苦专业设立奖学金的具体实施办法,对2006年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开展得好且财政比较困难的省份继续予以奖励支持。

  有效控制贷款风险,是关系到国家助学贷款健康、持续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对进一步健全风险管理机制进行认真研究,让贷款学生充分认识到违约后果的严重性。

  据了解,教育部将从3月份开始,组织专人包省包校,在地方和高校对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进行巡回督察和督办。教育部还将研究把国家助学贷款的落实情况作为高校本科教学评估的重要内容。(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