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土耳其五姐弟像类人猿一样四肢爬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9: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泰晤士报》3月7日报道,科学家们在土耳其的一个偏远地区发现了5姐弟,他们生下来就只能四肢着地行走。科学家们认为,这一发现为研究300万年前人类祖先如何从四肢行走进化到直立行走提供了无价的信息。

  他们的行走方式叫“熊爬”

  本报综合报道 这5个天生四肢行走的姐弟是去年7月在土耳其南部的一个库尔德人家庭被发现的。他们的年龄在18岁至34岁之间。其中,两女一男只能四肢着地行走;一男一女偶尔可以直立行走。5人都能站立起来,但只能站立很短时间,而且站立时双膝和头部都处于弯曲状态。

  科学家们认为,这5姐弟的行走方式———被称为“熊爬”,可能为研究我们的类人猿祖先如何行走提供了十分有用的信息。科学家们称,这可能就是原始人类行走的方式,这种方式可以让原始人类在行走时保护其手指,从而使手指可以进行更为精巧灵活、在人类进化中至关重要的活动。

  “爬行之家”引发激烈争论

  本报综合报道 这5姐弟的独特行走方式也引起了科学家们的激烈争论。

  意见一:基因突变

  一些科学家称,导致他们出现这一“退化返祖”现象的原因是基因突变。一种可能阻止5姐弟会直立行走的基因突变也已被发现。

  意见二:大脑损伤

  但另一些科学家则认为,是他们的基因问题造成了大脑损伤,从而导致他们形成一种独特的行走方式。

  伦敦经济学院进化心理学教授尼古拉斯·汉弗莱曾经拜访过这家人。他说,这5姐弟的此种行为来源于大脑深处,但这种本能已经在人类进化过程中被遗弃。

  汉弗莱说:“我并不认为是基因决定了他们天生就是爬行。但他们独特的基因构成让他们四肢行走,在生理上这是可能的。”

  汉弗莱说,经过长时间的研究,以及其他各种因素,比如他们手掌的形状和老茧,都说明他们的独特行走方式是一种长期的行为方式,而不是在吓唬人。

  英国广播电台(BBC)根据这5姐弟拍摄的专题片《四肢行走的家族》将于3月17日播出。

  独特的家

  “他们像动物一样行走,看起来让人不安,但我们也被他们家中无比的温情和人性所感动。”———见过5姐弟的学者

  5姐弟和他们的父母以及其他13个兄弟姐妹生活在一起。他们的大脑都发育迟缓,这是小脑发育失调的结果。他们的父母是近亲。

  5姐弟行走时,不像大猩猩和小人猿那样用指关节着地走路,而是以“腕关节着地走路”,像用脚后跟一样用手掌走路,手指则成一定角度伸展在地上。

  5姐弟中的三个女性,34岁的萨菲耶,22岁的瑟纳姆和18岁的阿莫什喜欢坐在院子外消磨时间,而她们28岁的弟弟侯赛因则常常四肢行走,走到村子里,和别人进行基本的交流。

  汉弗莱表示,当地养育子女的文化,如父母容忍孩子四肢行走,可能在形成这种独特行走方式方面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

  但也有科学家称,正是他们的父母将一种独特的基因组合遗传给这5姐弟,才导致他们四肢行走;也就是说,问题出现的原因纯粹是基因问题。一名土耳其生理学教授认为,基因变异使这些人退化到某种原始状态,这也可解释他们在语言方面的严重缺陷。

  新闻链接

  过去5000年到15000年间

  人类仍在不断进化

  本报综合报道 据《纽约时报》3月7日报道,研究人员发现,在过去的5000到15000年间,人类仍在不断进化,而不像过去所认为的那样,在距今1万年前,人类进化就已经停止。

  研究人员发现,在过去的5000到15000年间,人类基因组的大约700个区域,仍在自然选择的作用下发生改变。这些基因与味觉、嗅觉、消化、骨骼结构、皮肤颜色和大脑功能有关。研究人员认为,很多这种自然选择,体现了人类在放弃狩猎采集生活转向定居和农业之后所承受的压力,在东亚和欧洲,这种生活方式的改变发生在距今大约5000年前。

  研究人员研究了三个人群:非洲人、东亚人和欧洲人。每个人群中,大不相同的基因受到了自然选择的垂青。这些被选中的基因,影响着皮肤颜色、头发质地、骨骼结构,可能造成了今天不同种族的外貌差别。

  美国国家地理学会学者斯宾赛·韦尔斯说,这一研究有助于自然人类学家解释,为什么全世界的人基因大体相同,但外貌却如此不同。

  这一发现也以强有力的证据证明:人类进化,并不像很多社会科学家所想象的那样,在遥远的古代就宣告停止。进化心理学家此前也曾认为,自然选择在塑造人类行为方面的作用,在农业时代之前,即距今1万多年前就完成了。

  “现在有充分证据证明,在过去的1万年中,自然选择一直是人类进化的主要推动因素,没有理由可以假定人类进化已经停止。”领导这项研究的芝加哥大学人口遗传学者乔纳森·普瑞特查德说。普瑞特查德研究小组的这一发现发表在3月7日的学术杂志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