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蜂鸟大脑虽小 时间记忆惊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9:34 南方新闻网

  据新华社电英国和加拿大科学家近日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蜂鸟的大脑体积虽然只有米粒大小,但记忆力相当惊人,尤其是在觅食方面。

  《现代生物学》6日公布了英国爱丁堡大学教授苏珊·希利的研究报告。希利和其他来自英国、加拿大的科学家在加拿大罗基山附近研究蜂鸟的觅食习性。

  科学家为蜂鸟提供了8朵含有蔗糖的假花。在蜂鸟们享用完蔗糖后,科学家会重新补充。其中4朵补充间隔为10分钟,其余4朵为20分钟。

  结果显示,蜂鸟们在这8朵假花上的觅食时间表与科学家的补充时间基本吻合。它们会在率先“拜访”补充蔗糖时间间隔短的假花,然后前往其余4朵花。

  “就我们所知,这是第一次发现野生环境下的动物可以同时记住食物源和它们到达那里的时间,”希利说,“我们很惊讶,这些小生灵的时间记忆力这么好,能够在8朵不同的花间如此有效率地觅食。”

  路透社说,随着冬季来临,加拿大的蜂鸟会飞行3000多公里,前往较为温暖的墨西哥。科学家猜测,这种长途飞行的“锻炼”可能造就了蜂鸟们出色的大脑。

  图:

  小巧的蜂鸟却有惊人发达的大脑。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