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雕版大师克里斯•迈登 “画”美元的大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9: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克里斯·迈登的工作,一定会让大多数艺术家感到疯狂。每天,他都在距离“画布”仅几厘米的地方工作,“画布”是一块空白的钢板。透过一个老式放大镜,他的左眼一动不动地盯着钢板,同时用手中的雕刻刀在钢板上刻出一道道线条和一个个小点,直到画完一张每个细节都精确无误的图画。以这种方式工作,画上一幅人物肖像得花上好几个月的时间。更糟糕的是,他最近的一幅“著作”,售价仅为10美元。(专题文字:饶贞)

  本报综合报道 虽然售价只有10美元,但迈登的这幅作品,印数却非常庞大。原来,迈登是一名专门为美元纸币进行雕版的雕版大师。他在华盛顿的办公室,位于美国财政部雕版和印刷管理局的7楼。这里的保安系统非常严密。可以说,迈登每天都是在层层警卫的保护下,进行艺术创作的。

  他画出10美元背面

  与其他艺术家不同,迈登的作品不会被送进展览馆。事实上,大多数时候,他的作品都被展出在人们的钱包里。上周四刚刚发行的新版10美元纸币上,背面的那座财政大厦,就是迈登一笔一笔画出来的。

  据报道,新版的10美元纸币,是美国财政部打击伪造活动的最新举措。虽然没有一款纸币能绝对保证不被犯罪分子伪造,但美国财政部的雕版师和设计师一直在努力,希望通过结合最新的高科技和古老的手工技术,使犯罪分子伪造美元变得越来越难。

  雕版师工作有利防伪

  美国财政部长拉里·费利克斯表示,为了与伪造美元的犯罪分子作斗争,大约每7至10年,美国财政部就会推出一套新美元纸币系列。最新推出的这套10美元纸币中,在防伪方面不仅有变色油墨、安全线、在光照下可见的水印等先进技术,同时还有很难仿造的微型印刷字。

  货币专家吉恩·赫斯勒表示,雕版师的工作,如今已经成为美元最好的防伪武器。他说:“如果你将一张刚印出来的纸币放在手指间,你一定能感觉到那些线条。事实上,油墨是在纸币之上的。”赫斯勒介绍说,这些线条都是由雕版师用雕刻刀刻出的V字形刻痕,这种雕刻刀刻出的线条,是任何一架彩色印刷机都无法复制的。赫斯勒还说,即使这些美元纸币被水洗过几次,“你仍然能够看到这些曾经凸起的线条。”

  曾当过10年学徒

  毕业于俄亥俄州州立大学的迈登,接受过严格的绘画训练,并且在大学获得美术专业的学位。在大学里看到一份广告之后,迈登前往美国财政部应聘,并凭借自己的才能最终留了下来。1988年,迈登开始了自己在美国财政部的10年学徒历程。之后的近20年时间里,美国财政部一直没有再接收过类似的“学徒”。直到不久前,才有两名新的“学徒”加入进来。

  美元的印制,使用的是一种名叫凹版印刷的艺术。美元纸币的凹版印刷,要求雕版师在金属版上雕刻出原作,而且每一幅画作都必须由手工完成。画作大小也要和真实的纸币一模一样。更不容易的是,在雕刻过程中,雕版师雕出的必须是和纸币图案相反的图案。在美国财政部的雕版师中,迈登最擅长的是雕刻景物及人物肖像。美元纸币上的字母等其他图案的雕刻,则由迈登的其他同事来完成。

  求新求变也需“守旧”

  不过,每一张美元纸币,都不是艺术家从画架上凭空想象出来的。美元纸币的图案,需要经过许多政府部门的讨论,还有商业方面的考虑,比如要保证新版纸币能够被已有的自动贩卖机识别。除此外,最后还要得到财政部长的批准。因此,迈登形容自己的工作,更像是一门手艺,而不是艺术。他说:“艺术和政治是很难协调得那么好的。”

  对于迈登等雕版家来说,雕刻新版美元纸币的图案时,必须保留美元纸币的大部分图案特征。一些基本的要素,比如人物肖像、整体外观等都不能被轻易改变。因此,费利克斯表示,现在他们所面临的挑战就是“在一个同样的空间内,加入越来越多的元素。”

  曾害怕做雕版工作

  从传统上来说,雕版手艺,以及雕版过程中使用的专门工具,一般都是家族中代代相传的。迈登则是第一位出自非版雕家族的学徒。虽然自己父辈都是矿工,但迈登表示,财政部其实也是一间工厂,自己的蓝领出生与这种工厂环境其实很相似。

  迈登回忆说,他刚刚开始进入财政部工作时,心里充满了担忧。他说,看到比自己年长的雕刻师们,睁大眼睛,连续几个小时那样近距离工作,自己觉得挺害怕的。他甚至开玩笑地说,自己现在都担心,这么多繁琐而又精细的工作,会不会使他有一天精神错乱。

  除此之外,对于一名艺术家来说,更大的威胁也许来自于办公桌上的电脑。6个月前,迈登开始对一种电脑新软件进行测试。通过该软件,他可以在屏幕上画雕刻好的肖像细线。在图像放大后,迈登可以对自己画的细线进行修改。如果哪条细线或圆点画得不好,他只要按一下鼠标就可以擦掉。这些都是用雕刻刀所做不了的。

  全职雕版师非常少

  如今在世界上,大约只有五六个国家有全职雕版师。赫斯勒预测说,随着计算机能操作版雕过程的各项工作,未来只需要为数不多的雕版师,就能满足全世界的需要了。他说:“一些雕版作品真是非常优秀,它们完全应该被收藏进博物馆。对于这种艺术形式的逐渐消失,我真的感到非常难过。”

  如果说电脑对手工雕版师的艺术造成威胁,那么它同时也使犯罪分子伪造纸币变得更加容易。费利克斯表示,从前,伪造纸币只能由有经验的伪造者,对迈登等雕版师的作品进行仿造;但如今,在廉价的扫描仪和数字成像软件的帮助下,“你只需要用一根手指,按一下彩色复印机的按钮就可以。因此,我们正在增加纸币的色彩和复杂性,希望努力阻止纸币伪造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