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团并一院 合力唱秦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9:4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四团并一院合力唱秦腔(图)

  演员们在“西安秦腔剧院”牌匾前拍照留念。记者张万山摄本报讯(记者周媛)标志着我市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重要成果之一的西安秦腔剧院,昨天上午在易俗大剧院成立挂牌。市委副书记焦安发、省文化厅厅长秦天行共同为西安秦腔剧院揭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军发表讲话。

  秦腔作为我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和北方梆子戏的鼻祖,其历史悠久,地域特色浓厚,在群众中具有广泛影响。然而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市属艺术表演团体在长期计划经济体制下积累的矛盾和问题日益凸现:西安地区秦腔院团数量偏多,而观众群和演出市场日益萎缩,效益严重下滑;演出场馆设施、器材设备陈旧落后;各院团业务人才行当不齐,优秀人才难以发挥作用;政府的财政投入无法集中,因而使国有资产难以发挥整体效益。在这种现实状况下,秦腔艺术表演团体成为我市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首先推出的重点改革项目之一。

  在“消肿、松绑、减负、放开、搞活”的改革原则下,市上对西安易俗社、五一剧团、秦腔一团、秦腔二团四家市属秦腔剧团进行整体合并重组,成立西安秦腔剧院,下设易俗社、三意社两个非法人性质的演出团,同时在剧院推行以聘用制为主要内容的干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使秦腔院团改革得以平稳、健康、有序进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军在讲话中希望市文化局、曲江新区等部门多方配合,抓紧做好秦腔剧院的组建工作,完善运行机制。他希望西安秦腔剧院要抓住出人出戏这个根本,全面推动剧院建设,以改革的精神,探索秦腔发展新路子,打造出“人文西安”又一张文化品牌。

  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及社会各界人士近千人出席挂牌仪式,中国剧协、中国京剧院、央视戏曲频道,中国剧协主席尚长荣,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于魁智、李胜素、赵葆秀、孟广禄,以及兄弟省市剧协、文化局等为西安秦腔剧院挂牌发来贺电贺信。挂牌仪式结束后,西安秦腔剧院汇报演出了精彩的《秦声荟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