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谨防垄断性跨国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9: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近日就新时期引进外资战略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跨国并购来势很猛

  李德水委员说,从1979年至去年底,我国累计吸收外商直接投资6224亿美元,同时

引进了先进的管理和技术,利用外资取得巨大成绩,对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功不可没。这是改革开放的重大成果。

  随着我国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并受1995年以来国际新一轮跨国并购浪潮影响,跨国公司对华投资方式出现一些新情况、新特点。主要是从合资、合作到独资建厂,再到大举并购我国发展潜力较大的优秀企业。这是跨国公司一项战略性的重大举措,而且来势很猛。

  从公开披露的外资并购中国企业案例看,来自美国的跨国公司最多(占30.2%),欧盟企业次之(占27.3%),其余为东盟和日本等国的企业。

  一些跨国公司认为,现在是收购中国企业的最好时机,收购价格正像中国的劳动力一样,比欧美低得太多;还可以利用中国企业原有的销售网络、原材料和能源供给渠道以及品牌,再加上外商的资本和技术就可以逐步实现垄断中国市场的目标。

  据李德水委员介绍,近年来,跨国公司已开始大举进军我国大型制造业,并购重点直奔我国工程机械业、电器业等领域的骨干企业、龙头企业。

  不允许恶意并购

  李德水委员说,跨国公司来华并购企业原是市场行为,本无可厚非。中国继续积极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改变,也不应改变。只要符合双方利益、有利于中国经济发展而不影响国家经济安全的外资来华并购,我们任何时候都欢迎。但是,必须坚决制止任何试图垄断中国市场的恶意并购。

  我们不能只当打工者

  李德水委员说,如果听任跨国公司的恶意并购自由发展,中国民族工业的自主品牌和创新能力将逐步消失,国内龙头企业的核心部分、关键技术和高附加值就可能完全被跨国公司所控制,甚至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主体———我国企业特别是一大批骨干企业也将不复存在。那样,我们将会出现核心技术缺乏症。跨国公司只会将商品生产中最没有附加利润的部分,比如组装环节,最耗费能源和原材料、最易造成环境污染的环节放在中国。而公司利润和新创造财富的绝大部分将会被跨国公司拿走。在国际产业分工的总体格局中,我们就只能充当打工者的角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