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为知识所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9:43 重庆晚报

  上物理课时,老师给我们带来几件小东西:木板、木块、小车、细绳、滑轮等。老师说:“关于《力学》这一章,我们研究得比较深了,今天请大家做个实验。”说着,老师将木板搭在木块上,形成一个斜面;小车和细绳、滑轮放在一边。“那么,谁能用最省时、最省力的办法,把小车弄到斜面上?”

  这像个智力题,看似简单,却暗含玄机。大家盯着讲台,开动脑筋,商量着怎样将

小车弄上去。

  过了一会,同学甲举起手:“老师,将绳子拴住小车,一头绕在滑轮上,可以省一半力。”老师笑着请他上台示范。甲忙了好一通,成功了。

  老师说:“不错,那么,还有谁能想出更省时、省力的办法?”同学乙举起手:“老师,能不能不用滑轮?”老师说:“可以。”于是,乙上台直接将绳子拴住小车,轻轻拉上斜面。

  同学们都笑了。老师说:“很好,这的确是个办法。那么,还有更好的主意吗?”

  大家在台下讨论得很热烈,奇思怪想迭出,但大多因为工具不够用而作罢。例如,同学丙认为:只要一根弹簧,一下将小车弹上斜面就行了。

  眼看大半堂课过去了,没人能想出更好的办法。老师说:“那好吧,我来给大家一个参考答案……这个实验是我昨天看了一则幽默故事才想起来的,故事说,普通人根据形状就能区分手掌与脚掌,而专家却要根据皮肤的纹理、气味,经过认真研究、仔细对比,才能区分……”

  同学们笑得很欢。老师说:“当知识成为限制我们思维的负重时,它就从根本上失去了意义,不再是力量,而是阻力。关于这个实验……”老师一把抓起小车,随手放到斜面上,“答案就是这个。”

  张小失

  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