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人民代表不该在高官面前紧张得头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9:44 四川在线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樊曦王丽)报道,来自贵州的人大代表杨成实面对国务委员提出交换意见的时候,她紧张得头有些晕。这位代表是个49岁的贵州十六中中学教师 ,应该也是在教学领域有突出成绩的同志了。可是,她当时却“紧张得头有些晕”,认为“国务委员是搞教育的,是专家,真怕自己说不好。”还说自己是“第一次面对面跟这么大的官直接交流”。

  按理说,这是全国十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了,这位代表起码本届人大会议期间就参加四次全会了,怎么还会临阵头晕呢?说明她的心里还是把自己定位为小小的老百姓,遇到大官还是诚惶诚恐地不知所措。作为人大代表,您是代表人民参会的,作为教育界的代表您应该具有行使发言权的信心,作为基层教育战线的实践者,您 也最有发言权,您有什么可害怕的?如果一个人民代表遇到高官就头晕,怎么能表达好自己的意见,敢于实话实说吗?您是人民代表,高官是人民公仆,谁是主人,谁是公仆,这个问题是人大代表首先应该闹明白的心理问题和实践问题!

  所以我认为,人民选您当代表是人民相信您能很好的行使权力,只要是当上了人民代表,在人大会上就是平等的。平民出身的人大代表,应该克服面对高官诚惶诚恐的心理;而高官面对平民出身的人大代表也应该谦虚谨慎,不要居高临下。在那种场合只有代表,没有高官和平民的界限。只有平等条件下开好人民代表大会,才能代表人民行使好权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