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科院设“院士”只是内部“粮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9: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自中国社科院去年年底宣布推选首批学部委员以来,外界的质疑就一直不绝于耳。质疑大都集中于学部委员遴选范围和程序是否合理。质疑者认为,学部委员应是中国社科界最高学术荣誉称号,仅在社科院内部推选并不合适。此外,遴选过程的透明度问题也备受质疑。在争论声中,揭晓推选结果的原定时间,由上月底推迟至今。昨天,中国社科院高层领导首次出面就推选首批学部委员之事回应外界疑问。

  记者:您如何看待外界关于“社科学部委员为何只在社科院内部推选”的质疑?为什么不能在全国社科界进行广泛推选?

  江蓝生(第十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院里遴选学部委员,有助于院内竞争激励机制的形成,而整个社会范围内的问题不是我们权力所及。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应做法,是很正常的。比如,高校已施行评选资深教授的激励机制,而我们这里就会是学部委员。

  记者:遴选的程序是什么?

  江蓝生:程序上我们会保证推选过程公正透明。首先院内各研究所对副研究员以上的专家进行民意测验,将民意测验结果报至推选学部委员评选委员会。评选委员会据此征求有关专家意见,提出了一个初步的入选名单,该名单也将报送院党组领导。之后,评选委员会将投票选出全部学部委员。最终名单揭晓前将向社会公示两周到一个月。

  记者:学部委员被冠以了“社科准院士”的称谓,那么,学部委员会是将来设立社科院士制的过渡吗?

  江蓝生:学部委员将是我们院内学术水平最高的人,享有最高学术荣誉和地位。至于是否相当于院士,非我们当初所考虑。所以,我们目前没有考虑“过渡到院士”的问题。(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