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肉菜市场无须戴口罩 发现私养家禽可举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9:45 南方日报

  本报讯有市民提出,有人私养家禽,这会不会给周边邻居带来健康影响?打过针的鸡或刚打针的鸡是否能吃?市民接触鸡要不要戴上口罩等。昨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广州市动物防疫监督所所长方正刚。

  方正刚称,一般情况下,鸡只的禽流感疫苗注射一周至10天后才生效,10—30天内再打一次重复免疫后,有效期可以保持半年以上。成鸡要饲养3到4个月才出栏,在上市之前

已经充分吸收了疫苗,所以对人体不会有影响。即使吃了注射的鸡,因为其疫苗没有任何毒性,是花生油作溶剂的,也不会对人有害处。而无论鸡有没有打针,只要充分煮熟就不用担心会得病。

  方正刚称,市民不用对接触鸡过分担心。主要是因为全国对疫区患病家禽扑杀和封堵非常及时。在广州市政府的全力监督下,全市的鸡只已经全部防疫,目前广州没有禽流感疫情发生,上市的鸡只都是经过检验合格的。只要市民是到正规市场买鸡,就完全不用担心被感染的,所以无须戴口罩上市场。

  记者在三元里一处城中村住宅楼顶看到,鸡毛、粪便随处可见,远远就能闻到一股臭味。楼下住户根本不敢上天台。据专家介绍,在城区圈养家禽是不允许的,这是城管、环卫等部门应该管的事。法规规定,凡未经批准,擅自饲养家禽的都要处以罚款,家禽每只按50—100元之间处罚。由于市民是在家中圈养,城管不能进入民居搜查,受其影响的邻居,可向城管举报。

  李慧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