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择校租居”何时是头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0:09 每日新报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在北京某事业单位工作的陈女士最近又在为房子头疼,为了正在北京某“名校”上高中的儿子,她又准备搬家了。

  “这是为了儿子第三次搬家了。”陈女士说,“第一次是儿子上一所‘名牌’小学,我们搬到了离学校最近的南锣鼓巷;第二次是为了儿子上‘重点中学’,我们搬到了宣武门西大街。现在孩子上高中了,我们又要跟着迁移了。”

  “这种当代‘孟母三迁’的现象如今在许多城市都很普遍。”全国政协委员方廷钰说,“这种迁移不是当年的‘择邻而居’,而是‘择校租居’,本质上是由于优质教育资源失衡造成的。‘孟母’们别无选择,几乎每个‘孟母’都有一捧辛酸泪。”

  越来越普遍的“择校而居”现象,直接导致了城市里一些“好学校”周边的房价飙升,且经常是“奇货可居”“有价无市”。

  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刘先生,在北京市一所“名牌小学”附近以每月近2000元的价格租了一套房子,租金占了他月收入的三分之一多。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只有一所“重点中学”,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袁先生花500元钱在附近租了套房子,全家都住了过来。“我们两口子一个月工资加起来也就2000多元,光租房就500多元,上高中孩子的其他教育支出又很大,资料费、补课费啊,可以说基本上我们两个人的工资就供着孩子上学了,留不下几个钱。”

  对于许多家庭“择校而居”的做法,有人评论说这是家长与房屋租赁方“愿打愿挨”的事,实属正常。黄泰康代表却不这么认为,他痛心地说:“在任何一个国家,一个家庭为子女教育的支出占到收入的三、四成以上,无论如何都不能说是正常的。”

  温克刚委员也认为发生在城市里的当代“孟母三迁”并不是什么和谐现象,“这种‘搬迁’不仅家庭成本巨大,更在社会上制造了教育不公平。

  “租房子这样非正常的教育支出在中国社会的普遍存在,只能说明我国的教育状况是处在一个不公平的状态。”方廷钰委员说,“有关教育主管部门应该好好反思一下,想想如何让大家公平地享受平等受教育的机会,减少这种无奈而辛酸的当代‘孟母三迁’。”

  <责任编辑>闫新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