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锁喉背摔擒住歹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0:09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面对手持大砍刀,穷凶极恶的歹徒,她毫不犹豫地冲上去,用自己的身体挡住受害人的同时,一个‘锁喉背摔’将歹徒按倒在地……”你别以为这是警匪片中描绘的情节,这是发生在我省“十佳”女民警身上的真实故事。昨天,省妇联和省公安厅联合在全省5000多名女民警中评选出的十位警花齐聚庐州,共探技艺的同时,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她们的“威猛”……

  她用姐姐一级英模的标准要求自己

  一级英模李素珍的妹妹——李莉在昨天的表彰大会上有些激动,她不停地重复着一句话:“我并没有做什么惊人的事情,可是领导却给我这么高的荣誉,我和姐姐相比还相差很远……”

  李莉1997年接替因工作积劳成疾病倒在工作台上的姐姐的工作,成为合肥公安局常青派出所的一名普通的户籍警,她始终以姐姐的工作标准要求自己,以姐姐的先进事迹鞭策自己,用她自己的话说:“这是姐姐未竟的事业,我不能有愧于姐姐!”为了能让每一位办事群众都满意。李莉在工作时一再提醒自己——办事要从当事人的角度出发,但因为常青派出所管辖地区为城乡接合部,面积大,人口多,户籍情况复杂,要做到人人满意非常不容易。一些市民不理解,就会冲着她大吵大叫,但每一次面对不理解的市民,她在耐心解释、提高办事效率的同时,尽量为当事人提供方便。

  一次,一位在北京工作的市民来办户口,当时正赶上户口冻结,为了不让他多跑冤枉路,白浪费钱财,李莉主动要求当事人留下联络方式,在户口解冻后第一时间将办理完毕的户口给当事人寄走。为表示感谢,当事人事后给李莉寄来500元钱,李莉又给退了回去,她说:“服务人民就是我的工作,我只希望他们能满意就足够了。”

  也就是因为她的这种精神,李莉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户籍警”,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被评为“全省人民最满意基层民警”,去年底又被评为合肥市首届政法系统“十佳政法干警”。

  面对歹徒一个“锁喉背摔”

  表彰会上,巢湖市公安局巡防支队巡警张高英一直一声不吭地坐在那。如果不说,恐怕没有人能将她与赤手勇斗持刀歹徒的“女英雄”联系起来。然而就是这个看上去文弱的女警察,从警17年来,32次和歹徒针锋相对,6次避过歹徒刺来的刀锋,3次面临死亡的威胁,和战友一起抓捕犯罪嫌疑人369名,破获刑事案件596起。“面对手持砍刀,穷凶极恶的歹徒你不怕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张高英告诉记者:“如果说不怕,那是假的,但作为警察别无选择,我只能往前冲!”“警察的责任就是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不受损失,虽然每次危险过后,自己也很后怕,但在事发当时我根本就没有时间考虑。”

  张高英在说起去年的一次抓捕行动时还心存余悸,那是2005年5月的一天深夜,当时正在街头巡逻的她突然接到指令:“几名不法人员手持砍刀在一歌厅闹事,请立即前往抓捕!”来不及细想的张高英立即带领民警赶到现场,但此时滋事人已经逃离。为了将这伙人抓获,她根据有关人员提供的线索在另一歌舞厅找到当事人,但此时这伙歹徒正在和几名保安“火并”。张高英大喝:“我们是警察,请立即放下手中的武器,接受处理!”歹徒此时已经打红了眼,哪管什么警察,他们手持砍刀疯狂冲向受害人。张高英来不及细想,纵身而上,用身体挡住受害人的同时,一个“锁喉背摔”,奋力夺下歹徒手中的砍刀,并死死将歹徒摁倒。与此同时,战友也将另一歹徒擒获。经过一番搏斗,4名歹徒都束手就擒。“太险了,如果我稍慢一点,刀就可能砍到我自己,但我已经顾不了太多。”

  张高英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为办案女民警“六亲不认”

  “身为执法者,我深信‘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所以,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将一个写着‘执法而不唯上’的匾牌挂在我的办公室,以此来自我鞭策。”

  宿州市公安局墉桥分局刑警大队教导员刘英在说这话时,表情有些凝重,因为这么多年为了这条警言,她不知得罪了多少人。然而也就是因为这,她在当地被誉为真正为群众办实事的“铁面警官”。

  刘英在大队负责案件的预审工作,因为预审工作掌握了起诉、转处、撤销案件的权力,所以预审人员便成了一些心怀不轨之人拉拢、腐蚀的对象,刘英也不例外。一些人为了给出事的当事人说情,送来礼品、代金券、钱等各种财物。这些说情人中,有她的朋友,有她的同学,也有她的亲戚。但每一次刘英都会毫不犹豫地挡回去。

  一次她在办理一起抢劫案件时,发现一名嫌疑人竟然是自己的小学同学。当事人的家人知道这层关系后,趁她到外地出差的机会,硬是将2000元钱塞给了她家的保姆。出差回来的她在将保姆狠狠训斥了一顿后,顾不上休息就将钱送了回去。

  类似事情刘英已经记不得发生了多少起,但她知道:“头顶着这枚国徽,就要维护法律的尊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