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优秀人才乐意当小学教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0: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东津

  3月6日下午,温家宝总理在和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师范大学校长王利民对话时,回忆了自己接受教育的一段经历:“我小的时候,家里那个村子我爷爷办的那个小学,老师都是大学毕业生。”

  为什么旧社会大学毕业生愿意到小学任教呢?温总理分析说,那时,“大学都是私立的多。但是,唯独师大是公立的,是不收学费的。所以很多穷孩子,学习很好的上师大。因此,出来的毕业生素质很高。现在好多报考志愿不报师大,我们要把这个风气扭过来。”“有条件的地方,我们提倡大学毕业生去教小学。”

  现在,别说非师范类大学毕业生,能够到小学任教了,就是在小学任教的师大毕业生,也非常罕见。当然在城市可能情况好一些。而在乡镇农村,如果某一个师大本科毕业生,到小学任教,自己和别人可能都会觉得屈才,觉得大材小用。

  熟悉近现代中国历史的人都知道,那时做一个小学教员,都不简单,都需要有大学问。像毛泽东、邓颖超都做过小学教员;还有叶圣陶、周谷城、孙犁等,也教过小学。至于做过中学教员的大学本科生就更多了。像朱自清、何其芳,从北大毕业后,都在中学教过书。在那个时代,中小学老师因为收入较高、职业较稳定,对社会最优秀的毕业生有很大的吸引力。而且,因为师范类大学免费确实对家庭贫穷而又学业优良的青年选择师范,从事中小学教育,也是一种鼓励。这保证了师资的水平。

  新中国成立后,很长一段时间,国家仍然延续了过去对师范生的激励政策。但因为教师职业在社会的整体地位和待遇在下降,教育对优秀学生的吸引力也日渐下降。

  谁都知道,在人的一生中,一个优秀的教师的影响是非常深远。这一点,特别是在小学阶段,最为明显。一个人的成长,受社会、家庭、学校三方面的影响。而在小学阶段,学校的影响远远大过家庭和社会。而学校的影响,又最主要体现在任课老师、班主任、校长等身上。“老师说如何如何”,这是小学生的口头禅。老师言与行,成为小学生心中不可违背的“圣旨”。他们的行为规范的形成,他们对人生的基本看法,他们的兴趣爱好———这是未来事业的基石,可能都萌芽于小学时期。

  小学老师的重要性———从对人一生影响而言———与他们待遇和社会地位呈现出巨大的反差。这在客观上造成大学本科毕业生难以自觉选择到小学任教。而在广大的乡村小学,仍然存在着大量的代课教师———他们不少是考不上大学的回乡高中毕业生。微薄的待遇,原本就比较差的知识结构,显然不利于农村教育的发展和人才的培养。

  教育是现代化建设的基石;师资则是基石的基石。现在确实到了要扭转风气的时候,让更多的大学毕业生愿意到小学任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