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法官忙得无暇“造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0:25 南方新闻网

  34岁花都法院房地产庭副庭长曾洁明年审案200多件

  女法官忙得无暇“造人”

  上午8点30分开庭,控辩双方激烈辩论,午饭晚饭用盒饭解决,一直到晚上11点15分庭审结束。这种马拉松似的开庭在曾洁明法官的职业生涯中并不少见,这是她的风格。“为

了保证庭审思路的连贯,我喜欢一口气把庭开完。”

  睡眠不足昏倒在工作岗位

  曾洁明,花都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房地产庭副庭长。自1998年12月晋升为法官以来,她已经审结了1121宗案,其中仅65件案件被上诉。

  这位花都法院最年轻的女法官,身形瘦弱但目光如炬;皮肤很好但时常有明显的黑眼圈。早上7点半起,晚上1点多睡,34岁的曾洁明已经有8年多没有睡过懒觉了。

  作为副庭长,曾洁明每年要审200多件案子,几乎每天都要开庭、调解,加班加点是常事。房地产案件涉及面广,头绪繁多,各种新规层出不穷,为了跟上形势,她每天睡前都要至少看半个小时的专业书籍。

  2001年,曾洁明终于在工作岗位上昏倒。医生诊断是睡眠不足,缺乏营养。

  七成案件以调代判

  “操心”是曾洁明的同事对她的评价。2004年底曾洁明接下了某皮具城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案,开庭前,“双方矛盾很大,一度激化到打架的程度。”但是考虑到皮具是花都的四大支柱产业,处理不好会给经济带来负面的影响。瘦弱的曾洁明一个个上门去找原告,想办法说服他们接受庭外和解。这一行动却激怒了原告方的两名组织者,他们7次给曾打恐吓电话:“如果再调解,就对你不客气!”“我会公正处理的,你没有什么可威胁我。”曾洁明一次次顶了回去。最后,27件起诉撤回了14件,还剩13件起诉了,但7件服判。至今一些原告还打电话给曾洁明表示感谢。

  “民事案件其实能调解就调解,有的硬要判下来,可能是两败俱伤。”2002年,曾洁明调入房地产庭。在工作中她发现,一些案件在事实上有理的当事人由于不懂法,不注意收集证据无法获得法律的支持。“面对这种情况,要还当事人一个公道,就只能通过调解。”虽然调解增加了自己的工作量,但在她接手的案件中,大约70%是以调解代替审判的,去年她被评为所在法院的调解能手。

  想当个公正的法官

  “当一个公正的法官,还当事人一个公平。”是曾洁明一直坚持的信念。“很多案子都有挑战性,办完案后我很有成就感,特别是当事人收到判决书流露出来的那种感激和信任,让我觉得欣慰。”当然,这些年她也得罪了不少人。

  曾洁明的先生是建筑行业某公司的高层领导。自从她当上了房地产庭的副庭长,一些业界人士找到她的先生说情,大部分都被先生挡回去了,直到先生所在公司也来打官司,先生向她开了口,夫妻俩还为此闹得有些不愉快。“我想他的领导应该对他有意见。”

  生孩子计划一再推迟

  曾洁明已经记不清,上一次逛街是在什么时候。说起黑眼圈,说起青春的流逝,她也有些惆怅:忙得不能为丈夫做一顿可口的饭菜,不能考虑生孩子的事让曾洁明感到分外内疚。

  “我和先生都非常喜欢孩子,但是现在工作根本不允许我考虑这个事情。”曾洁明本来打算去年实施“造人计划”的,但是手头上一件又一件的大案要案让她无法分神,她惟有安慰自己:反正身体还好,晚一点生吧。

  本报记者王瑾实习生肖云通讯员韩英余锦境曾伟

  图:

  曾洁明说起熬夜带来的黑眼圈,有些惆怅。本报记者许冰实习生程永强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