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花东镇数十万鸡只鸡场“待嫁” 鸡农亟盼政府补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0:25 南方新闻网

  ■记者巡城

  本报讯昨日下午,记者走访了中小型养殖户比较集中的花都区花东镇发现,养殖户们目前大多已做好春季禽流感防疫措施,而最盼的就是能尽快拿到政府防禽损失补助。

  一直都在消毒防疫

  在花都区花东镇医院背后,有一条狭窄的水泥小道。沿小道往里走不远,即是大片大片的荔枝林。这里分布着三四家养殖场,总共养有近100万只鸡。

  下午有阳光从云层钻出来,荔枝园里一片静谧。远远闻有生人来,树丛中立马蹿出四条大黄狗,狂吠不已。江老板坐在园子另一头的荔枝树阴里,提不起精神。“现在连拉货的摩托仔都少来了。”

  江老板在这一带养鸡已经10多年,是这里最大的一家农户养殖场场主,由于近期风声日紧的禽流感,他已经养熟的10多万只鸡一下子全“蹋”在场里了,“没人要,只能亏本先养着。”

  江老板和附近几个鸡场的老板在提及家禽防疫时,均表示鸡只质量肯定没问题。江老板介绍,一只鸡从雏鸡到出栏,一般会打四次不同的免疫针,防禽流感的疫苗在小鸡一个多月时就会注射。至于消毒,隔壁另一养殖户表示,每一周左右,养殖户都会给鸡舍出一次栏,这时就会对鸡全面消毒一次,“一直都这么做。”

  这两天,花东镇象山村家禽养殖户俞松(化名)的妻子,特意去镇上集场了解行情。回来后,她开始犯愁了:集市上顾客寥寥无几,鸡档前几乎无人问津。俞家今年也养有20多万只鸡,大部分都已届出栏,其中有100只大黄阉鸡,属良种,年前曾卖到8块多一斤,现在5块都卖不到。

  “还没拿到一分钱补助。”俞家夫妇多年前退了田,一心一意养鸡为生。一些中小型养殖户表示:他们已在防疫方面投入了很多,包括消毒水、疫苗费和检疫费等,希望政府部门能尽快对养殖户进行一些防禽补贴。

  三鸟市场加强消毒

  记者昨日巡城发现,为应对禽流感,一些三鸟市场每天增加消毒次数,而一些商贩为了生意,不顾政府规定随意宰杀活禽。

  位于广从路田心村的太和禽畜批发市场是广州规模较大的三鸟市场。昨日,该市场各档口冷冷清清,人流稀少。

  “平时每天的成交量在20万只左右,现在是3万-5万,禽流感对我们打击太大”,市场负责人谢先生说。为减少禽流感冲击,该市场在每天两次消毒的基础上,再增加了一次,同时在市场入口处安置消毒液喷洒机,来往车辆消毒后才能进入。

  由于没有生意可做,不少鸡贩在档位里无所事事。档主莲姐表示,她和帮工平时都会穿套靴、戴口罩和手套,抓鸡后马上洗手。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方夷敏王瑾陈捷生杨晓红罗斯丁何达志实习生曹飞跃陈文卉肖云周淑华通讯员刘湘陵齐艇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