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月12日起正式执行“一单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0: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2月24日本报A17版独家报道了佛山、江门医院拟实施病人医学检查“一单通”,全面地介绍了互认医学检查结果的可操作性和难点。

  从本月12日起,珠海市将正式执行“一单通”,成为全省第一个吃螃蟹的城市。同时,该市医疗机构还将在全省率先推行病历“一本通”,市民手持全市统一的《珠海市普通门(急)诊病历》就可以到任何一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看病了,不再需要分别购买不同医院

的门诊病历。

  核心要点

  ■五家医院率先互认检查结果,市内其他医院单方面认可五家医院辅助检查报告。

  ■普通X线照片、24小时动态心电图等列入首批实行互认的辅助检查项目。

  ■门(急)诊病历“一本通”分两批实施;6月1日起全市医疗机构病历可通用。

  记者陈治家通讯员李湘君摄影报道

  

本月12日起正式执行“一单通”(图)

  有了“一单通”病人就不用反复接受同样的检查了。

  “一单通”:5家医院检查报告全市通用

  从本月12日起珠海市民可正式告别医院间不必要的重复检查,珠海5家医院正式执行医疗检查互认制度,成为全省第一批正式实施互认医学检查的医疗机构。

  据了解,珠海辅助检查报告互认制度“一单通”按项目分步分批实施。首批实施“一单通”制度的医疗机构有:珠海市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拱北医院;除了这五家医院互认检查结果外,市内其他医疗机构均单方面认可上述5家医院出具的辅助检查报告。因此,从12日起,市民在上述五家医院中的任意一家医院作有关医学检查后,在全市其他医疗机构将不必做重复检查,市民真正告别不必要的重复检查。

  首批实行互认的辅助检查项目是:普通X线照片、CT、MRI(核磁)、24小时动态心电图、肝肾功能生化检查等,待条件成熟后再逐步向全市医疗机构推广和增加互认项目。实行辅助检查报告“一单通”后,各医院门诊辅助检查报告应给患者携带。患者到他院住院治疗时原辅助检查报告可不在住院病历上粘贴,但必须在住院病历上详细记录,包括出具检查报告的医院名称、报告单号码、结论等。

  据珠海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解释,目前全市区以上卫生院、医院有20多家(诊所除外),选择5大医院率先实行辅助检查报告“一单通”,是因为这5家医院在珠海代表了最高水平,目前这五家医疗机构的医疗条件属于最好的,并且普通X线照片、CT、MRI、24小时动态心电图、肝肾功能生化检查等项目上设备、管理、质控水平等方面大致相当,具备互认条件。

  四种情况可再次检查

  珠海市卫生局负责人介绍,为保证医疗安全,确保医疗质量,执行检查“一单通”并不完全禁止重复检查,当患者到他院治疗,经主治医师详细采集病史并认真检查后若出现下列情况可再次或进一步做辅助检查:

  (一)病情已发生变化,需了解病情发展程度的;

  (二)原辅助检查结果需进一步确认的;

  (三)病情需要进行动态监测检查的;

  (四)重要医疗行为(含手术)实施前。

  患者故事:住院两周检查花费逾万

  据了解,不同医院不同检查收费差异较大,癌症患者检查费用动辄上万,70岁的退休教师陈某患有严重的肝硬化合并胃底静脉舒张,是个有多年住院经验的老病号,春节前旧病复发,住进了珠海一家大医院,“CT例汤、检验套餐”必不可少。不久因为病情加重转到另一家医院,又做相同的检查,半个月内两家医院检查费用很快就突破了1万元,后陈老先生最终因病情凶险撒手归西。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介绍,如果当初已实施了医学检查结果互认,陈老汉最少不用多花5000元。

  家住吉大的居民李阿姨告诉记者,自己有高血高、慢性支气管炎等多种慢性疾病,几乎每年都要发作几次。一年内,她先后在多家医院看过病,因此这几个医院的病历都有,还有一些门诊部的病历,总数有10几本。李阿姨说:“还有些病历找不到了,不知道弄哪里去了”。

  李阿姨告诉记者,她翻开每本病历,都只用了三四页,其余的都是空白。“保管这些病历真麻烦,每次要临时找也麻烦,每次去相同的医院尽管想找该医院曾用病历,但因为病历太多,有时候也没注意保存,一时找不到,看病时又再开新的,结果是病历开得越多,丢得也越多。

  要是以后都统一成一本病历,一方面因病历可多处通用,病人便会留意保存,同时一定方便许多”。

  病历“一本通”分两批实施

  到不同的医疗机构看病持不同的病历,这是司空见惯的事。但从本月12日起珠海医疗系统执行的另一项新措施是病历“一本通”。据悉,新的“一本通”病历由珠海市卫生局统一规格、格式,各医院自行印制,但病历封面不再出现医疗单位名称。病历书写要求客观、真实、准确、及时、完整,不得漏页,每页眉头必须填写单位名称、诊断、处理,医生签名等必须详细认真记录填写,病历记录要求简明扼要、重点突出、文字简练、字迹清楚;患者每次就诊医师均要记录清楚就诊医院、科别及医师签名,同时要准确记录患者提供的辅助检查报告的医院名称及检查时间。执行病历“一本通”市民不必进一家医院买一本病历,可以持一本病历在不同的医疗机构重复使用,12日起市民原来持有的各医院病历也可以当成“一本通”继续在其他医院使用。

  据记者了解,门(急)诊病历“一本通”分两批实施,第一批从今年3月12日起实施,对象是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含专科医疗机构);其他医疗机构从今年6月1日起实施。专科病历按原要求执行,暂不实施“一本通”。

  卫生局:利于系统记录病情

  据珠海卫生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各类医院(包括一些社区卫生站、门诊部)的门诊病历都是各自印制,格式五花八门,病历大小不一,颜色各不相同。不少患者几乎是每次看病都临时买一本病历,用完就丢失了,到下次看病的时候又找不到原来的病历了。而去不同的医疗机构看病原先非得用不同医疗单位自家的病历,一些慢性病患者常年看病,甚至经常去不同医疗单位就诊,因此一个病人拥有6、7本病历的情况并不少见,并且这些不同医院的病历都不能通用,既不利于保管,也不利于将病人的病情进行系统的记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