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大家来唱"凡人之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0:29 东方网

  潘益大作品集几乎一夜间,上海海运公安局好民警陈幼人扶危济困、慷慨助人的故事,传遍了申城的大街小巷,深深地打动了万千市民的心。

  一个平凡人,一些平凡事,陈幼人的名字何以能迅速被人广为传颂?回答这个问题,不需要深奥的理论,全在于他以自己短暂的生命唱响了一曲“凡人之歌”。

  古往今来,世界本由无数凡人组成。如同万仞高楼离不开土木砖瓦奠基一样,社会的健康正常运行,全赖千千万万凡人胼手胝足的劳作奉献。凡人常因身无光环、囊中羞涩而被人忽视,然而,陈幼人一曲质朴的“凡人之歌”,再次宣告了凡人不可或缺的存在价值,彰显了凡人看似平凡实质不平凡的道德风范。

  “凡人之歌”是爱心之歌。爱是人类历史亘古长明的灯塔。这世界纵然充满险恶,却总因爱的传承而变得可爱。当陈幼人不断向人施以援手时,他坚信任何时候爱都比恨更强大有力,于是有难者因他之爱而自砺,无助者因他之爱而自信,麻木者因他之爱而奋起。人人都像陈幼人那样唱响爱心之歌,世界就会在爱心传递中变得和谐美好。

  “凡人之歌”是真情之歌。陌路相助不求回报,急人之难隐姓埋名,凡人之间的互助互爱,从来少有功利之心。作为他们中间平常的一个,正是陈幼人对爱的执着专注,缩短了彼此距离,消弭了相互隔阂,他以绵绵深长之爱向人间播撒温暖真情,由此激起人们情感的共鸣是理所当然的。

  “凡人之歌”是责任之歌。虽然陈幼人所做的好事不在其职责范围之内,却因他自觉为社会分忧解愁,而使他的行为具有一种普世价值。既然“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是维系社会道德秩序不变的法则,怀着虔诚的感恩之情善待他人就是每个人的责任。对于自己的慷慨行为,陈幼人从未有过高谈阔论,甚至许多人至今不知道曾经受惠于他,而正是这种默默的义举,愈加凸显了平凡人悲天悯人的助世情怀。

  建设和谐社会是一个宏大的命题,对每个人又是一个实在的选项。和谐社会应以人为本、以爱为源,每个人都可以也应该为之贡献一份哪怕微薄的力量,因为社会的和谐进步本就由点滴累积构成。大学生洪战辉12年抚养毫无血缘关系的妹妹、女教师殷雪梅为救学生而献身、歌手丛飞身患重病而捐助贫困学生,这些平凡人的全部作为,都与每个人、每个家庭的命运息息相关,实际上都是在为构建和谐社会添砖加瓦。

  现在,当我们把目光投向陈幼人时,又一次强烈地感受到了来自草根阶层平凡人的力量。他们或许渺小得微不足道,但他们所做的无数平凡事,却分明在改变着一些人的命运,改变着一些人的生活,进而也改变着社会的价值判断。

  让我们努力唱响“凡人之歌”吧,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真的不平凡。


作者:诸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