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借2.6亿元项目“忽悠”小老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0:3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借2.6亿元项目“忽悠”小老板

  

借2.6亿元项目“忽悠”小老板

  

借2.6亿元项目“忽悠”小老板

  

借2.6亿元项目“忽悠”小老板
主动上门介绍项目→厚着脸皮要吃要喝→借口”活动”索要钱财→始终不给相关手续

  |阅读提示|

  3月4日上午,记者接到读者反映:老乡在郑州北环开了一个玻璃店,前几天,有人上门介绍工程。在带老乡查看工地后,对方不仅要吃要喝,还索要了5000元的好处费。当他去了解情况时,对方又盯上了他。记者暗访记录下了骗局场面,到底是谁在“忽悠”人?记者展开了调查。

  “忽悠”三部曲

  “好事”从天降:介绍人找上门,要给300多万元的活儿干。索要好处费:看完工地后,中间人向小老板索取好处费,部门经理“分配项目”。“女老板”出场:要抽好烟、要喝好酒,指定酒店吃饭,女老板出面“接见”。

  遭遇骗局

  大项目”主动找上”小老板

  □首席记者路红文记者张鸿飞图

  反映人吕海乾是方城县驻郑务工人员党总支成员,他说接到老乡小李的反映后,党总支指派他调查。在他调查时,对方又盯上了他。

  3月4日下午,记者在北建材附近的玻璃店见到了小李,这是一个十几平方米的小店。

  小李说,2月中旬,一个自称叫高松林的人来到店里,说是新密在建一个投资2.6亿元的商贸城,需要几百套玻璃门。高松林将小李介绍给朋友王定伟。两人带着小李来到兴华南街99号的“河南鑫发实业有限公司”,见到了王定伟的朋友、公司工程部经理王洪鑫。王洪鑫指着鑫港(国际)商贸城的效果图说,这个项目投资2.6亿,他们正在招商。可以让小李干成套玻璃门制作安装的活儿,300多万元。

  王洪鑫说小李的报价有点高。高松林、王定伟一再游说小李,说只要给点好处费打点领导,这事就能成。小李找老乡商量,老乡都说能干。听小李说人家要好处费,大家赶忙帮小李凑了几千元钱。

  2月24日,按照高松林、王定伟的要求,小李租了辆车跟着两人来到新密市米村镇柿树湾。工地上,有一间挂着指挥部牌子的房子,大片土地已被推平,还有推土机在轰鸣,小李疑虑被打消了。

  回到郑州,高、王安排小李在人和大酒店请王洪鑫和管工程的女指挥长刘玉华吃饭。下车前,王定伟问钱带了没有,小李将5000元递给了他。他们带着小李买了近1000元的烟、酒、饮料等。那顿饭,小李还花了500多元。

  小李提供了刘玉华、王洪鑫的名片,记者看到刘的名片上印着“副总经理、工程指挥长”的头衔,王洪鑫则是“工程部经理”。

  记者暗访

  对方要吃要喝要好处费

  吕海乾说,为了解情况,他跟着小李来到鑫发公司。“那里就是一个装修的门店,没有见到鑫发公司和该项目的任何手续。”吕海乾说,小李是给他打工的,王定伟、王洪鑫热情地向他介绍情况,听说吕海乾是做综合布线业务,高松林又多次打电话给他,约他“坐坐”,而且开口就是“能给你个大活儿,2400万元”。吕海乾要高提供项目的有关手续,高一再推托,并说只要“吃饭”,见面时老总会提供的。“只要给领导意思意思,这事儿不难办。”

  3月4日,高松林又给吕海乾打电话,吕海乾说:“我在东风路安排好了酒店,也给老总准备了东西。”对方却拒绝了。

  3月5日,高再次约吕海乾当晚7时在位于淮河路的阿庆嫂酒店吃饭,说刘总和王经理都会出席。记者随同吕海乾、小李一同赴约。

  镜头定格·自夸

  “这个项目新密第一”

  高松林第一个赶到酒店,他侃侃而谈:“刘总是投资两个多亿的大老板,她只吸20元钱一盒的‘芙蓉王’。”吕海乾请服务员去买烟。

  约10分钟后,王洪鑫偕女秘书来到。很快,刘玉华带着一个女司机赶到。刘玉华当仁不让坐在了主位。她说,自己是港方代表,全权代表投资方,公司在裕达国贸办公。

  吸着“芙蓉王”,刘玉华和王洪鑫说,鑫港(国际)商贸城是新密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征地350多亩,投资2.6亿。光门口绿化两排树就要上百万元。“新密第一,郑州七大重点工程之一。副市长王明安是指挥长,亲自挂帅……”“手续是刘总一手办的,只要是新密的行政机关都知道。”

  镜头定格·要钱

  2000元?太少了吧?

  趁点菜之际,吕海乾和高松林来到包间外商议如何给领导表示。高松林建议“一个人2000元”,听说吕海乾带了2万多元,高松林忙说:“那就一个人5000元吧。”吕海乾掏出2000元,高松林一数:“2000元?太少了吧?”他将钱又递给了吕海乾。

  吕海乾问如果送了钱,事情能有多大把握,高松林一再“叮咛”:别问那么多,今天只管吃饭,“他们只要表个态就行,主要还是王经理那儿……”“还有一班人也是干这的,人家已经吃过两回饭了。”高松林说:“这事儿,就是谁给的钱多让谁干。”

  接到记者报警的110民警赶到,小李讲述了受骗经过。面对民警的询问,刘玉华强调:“我刚过来,连1分钟都没有。”王洪鑫则说,王定伟不是公司的人,只是跑信息的。颍河路派出所民警随后赶到,高松林被带到派出所。刘玉华、王洪鑫被准许离开。

  记者调查

  谁借着大项目忽悠人

  高松林,周口市人。目前在郑州一家公司打工。在派出所,他承认,只是个中介人,并没有见过鑫发公司的任何手续。他和王定伟是朋友,王定伟和王洪鑫是朋友。他介绍工程是为挣中介费。除了小李,他还介绍了一家做塑钢门窗的。记者问:“收了钱,能保证人家干成工程?”“不能保证。”高说。

  当晚接到传唤,喝醉的王定伟来到派出所。他矢口否认了一切,称民警和他“开国际玩笑”。第二天酒醒之后他承认,收了小李5000元。他说自己是干水暖安装的,拖欠了不少工资,钱已经发给工人了。王定伟交代,是王洪鑫让他收钱的。昨天记者从颍河路派出所获悉,因涉嫌诈骗,王定伟已被刑拘。

  鑫港(国际)商贸城究竟是个什么样的项目?刘玉华、王洪鑫等人是被王定伟、高松林忽悠了,还是他们也借着项目忽悠人?昨天,记者进行了调查。

  新密市副市长王明安接受电话采访时明确告诉记者,自己不是项目指挥长,该项目立项时他曾参加过相关的协调会,现在对该项目情况并不了解,也不认识刘玉华、王洪鑫。

  米村镇党委副书记贾根亭说,该项目是合资项目,港方预计投资2.5亿元,河南鑫发公司投资1000万元,手续正在办理中。贾根亭说,港商的前期资金尚未到账。

  昨天,记者拨通刘玉华的手机,一自称她朋友的女士接了电话。昨晚7时30分左右,一自称“刘玉华”的人给记者打电话,在核实了报社位置等情况后,她责问记者为何不到市里、省里了解情况。随后,有人接过电话,称自己是“刘玉华”,刚才是她的司机。这位“刘玉华”称,自己被误解了,她很担心报道会影响项目和自己的声誉。

  刘玉华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兴华南街是一个业主的办公地点,裕达国贸也是一个业主的办公地点,自己平时在工地指挥部办公。不过主要是跑手续,“项目已经立项了”。她说,当晚她被叫去吃饭时并不知为了何事,“是我让派出所调查这事的,饭钱还是我结的”。

  自吹自擂

  伸手要钱

  清点钱数

  警方赶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