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挑战法塔赫哈马斯“夺权” 以色列防长威胁称,包括总理 哈尼亚在内哈马斯成员都可能成为定点清除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0:3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挑战法塔赫哈马斯“夺权” 以色列防长威胁称,包括总理哈尼亚在内哈马斯成员都可能成为定点清除目标
中国日报供本报特稿当地时间3月6日,哈马斯主导的新一届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举行了首次会议,凭借在年初选举中获得的多数席位,哈马斯当天通过投票剥夺了阿巴斯在上届立法委最后一次会议上获得的新权力,并因此引发了同法塔赫之间的矛盾冲突,会议以法塔赫代表退席抗议告终。

  由于以色列不允许哈马斯的代表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之间行动,这次巴勒斯坦

立法委会议不得不在两地进行,立法委员通过可视电话进行交流。在加沙还出现了更具戏剧性的一幕,一些来自法塔赫组织的武装人员在立法委大楼外举行游行活动,并威胁杀死任何加入哈马斯内阁的法塔赫官员。

  哈马斯在赢得立法委选举后,同法塔赫之间的关系就一直十分紧张。在新一届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中,哈马斯拥有74个席位,占据绝对优势,而法塔赫只有45个议席。在当天的会议上,哈马斯通过的第一项议案就是取消上届立法委赋予阿巴斯的新权力,这些权力包括总统有权取消新立法委通过的法律以及任命法塔赫成员担任政府要职等。

  在约旦河西岸的行政首府拉马拉,法塔赫代表们立即退席对此表示抗议,指责哈马斯违法削弱阿巴斯的权力。在法塔赫发表的一份声明中,他们控诉哈马斯的这一行为“破坏了政治对话和在任何政府机构合作的基础”。一名法塔赫议员表示,他们将就6日新议会的决定上诉到巴勒斯坦最高法院。哈马斯成员则嘲笑法塔赫称:“显然,有些人直到现在还不理解民主游戏的规则。”

  不过,虽然哈马斯轻而易举地废除了阿巴斯的新权力,但一些专家指出,阿巴斯也有权取消新一届立法委6日作出的决议,同哈马斯抗衡,但此举势必会令两派陷入长时间的僵持。

  就在此次立法委会议接近尾声时,以色列空军对加沙城内一辆运送冰淇淋的卡车发动了空袭,造成两名杰哈德组织成员和3名平民死亡,其中包括2名儿童,此外还有7人在空袭中受伤。袭击发生后,杰哈德组织发言人表示,该组织一定会对此次空袭进行报复。阿巴斯当天则呼吁国际社会进行干预,阻止以色列的袭击行为。

  不过,以色列方面显然不会就此收手。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3月7日还发出威胁称,以方无法保证哈马斯任命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哈尼亚不会成为“定点清除”的目标。莫法兹当天在接受以色列军方电台采访时指出,事实证明“定点清除”行动是有效的,因此以方将会继续采取这一措施。莫法兹说:“它(定点清除)的效果毋庸置疑。看看过去发生在哈马斯身上的事情,他们发动针对我们的自杀炸弹袭击,当我们采取定点清除行动,情况就发生了变化。”莫法兹强调:“我们将在现阶段继续采取定点清除行动,没有人会例外。”

  当被问及新任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哈尼亚是否也会成为清除目标时,莫法兹表示:“如果哈马斯这个恐怖组织不承认同我们之间的协议,不愿意放弃暴力,对我们进行挑衅,让我们不得不打击他们时,没有人会得到豁免,不仅是哈尼亚。”

  对于莫法兹的上述言论,哈马斯的发言人巴尔达维勒说:“这一声明和以色列采取的行动表明了犹太复国主义者是血腥、残忍而富于煽动性的。我们不会寻求以色列的怜悯。我们有信心,最坚定的一方将成为最终活下来的一方。”(信莲)

  新闻分析

  哈马斯底气十足

  自从在今年年初的立法选举中获胜以来,哈马斯一直希望与法塔赫共组一个新的政府,而法塔赫却并不愿意加入到这个政府中。那么,在十分需要法塔赫配合的情况下,哈马斯缘何作出这一将人拒于门外的举动呢?首先,哈马斯内部存在着重大的分歧,激进派与温和派始终无法在许多问题上达成共识,以至于外界总能听到哈马斯屡屡自相矛盾的说法,而主导立法议会的恰恰是以激进派为主。其次,哈马斯首次在国际舞台上亮相——出访俄罗斯被认为获得了成功,这成为哈马斯方面摆脱孤立困境的一个标志,并且因此而不断接到更多国家的邀请。哈马斯似乎不再如刚刚胜选时那样急切地需要法塔赫的影响和帮助以获得广泛的国际认可,而阿拉伯国家承诺对哈马斯的支持则使其觉得底气更足。再次,法塔赫“拒不入阁”的做法也使哈马斯方面,尤其是激进派感到恼怒,不排除以此来报复法塔赫。最后,则是希望通过这一做法来减少阿巴斯手中的权力,以使今后哈马斯少些来自阿巴斯本人和自治政府的约束。(国广)

  时事述评

  观望之后是失望

  自从哈马斯赢得了巴勒斯坦的立法选举之后,以色列政府和以各界一直在观望着哈马斯主政之后的巴勒斯坦政策走向,尤其是哈马斯到底将会如何对待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与以色列所签署的包括《奥斯陆协议》在内的一切协议。其实,在哈马斯正式筹建新的巴勒斯坦政府之前,哈马斯本身也在观望之中,因此其始终并未表明自己的立场;相反则不断传出前后不一的声音。而就在哈马斯有了第一次登上国际政治舞台的机会——正式组团出访俄罗斯之后,哈马斯的立场渐渐明朗。在莫斯科,哈马斯不仅拒绝了俄罗斯的施压做法,而且还重申了其不与以色列和谈的政策。在观望了几个月之后,以色列政府似乎终于感到彻底失望。因此,再也沉不住气的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7日声称,不排除将哈马斯推选的总理哈尼亚“定点清除”的可能。当然,这样的日子也许是精心选定的——因为当天恰恰是以色列各政治派别展开竞选的第一天,而莫法兹的这一番话被认为是在为本月28日的大选作最后的冲刺,以在目前的巴以局势下能够获得更多的以色列选民,尤其是持激进观点的选民支持。(汉平)

  法国不赞成制裁

  据新华社利雅得3月6日电来访的法国总统希拉克6日在这里说,法国尊重巴勒斯坦人民的政治选择,并认为在当前对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进行任何制裁都将会产生恶果。

  希拉克当天在结束对沙特的3天国事访问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再次呼吁哈马斯放弃暴力、承认以色列并恪守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签署的所有国际协议,从而获得(国际社会)在政治上的承认。

  他还说,法国将支持哈马斯提出的能够在中东实现公正全面和平、建立与以色列国和平相处的巴勒斯坦国的任何建议。

  巴坚持对以斗争

  新华社专电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迈沙阿勒6日说,哈马斯将继续对以色列的武装斗争。

  “关于哈马斯放下武器的要求并不现实,和巴勒斯坦的现状没有关系。”迈沙阿勒当天接受总部位于迪拜的阿拉伯电视台采访时说。

  迈沙阿勒说,哈马斯在放弃武装问题上不会屈从国际社会的压力。

  “整个世界(和平)方案不是承认以色列,而是结束占领。”迈沙阿勒说。

  7日,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对以色列军方电台发表讲话说,如果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继续对以色列发动袭击,包括巴政府新总理哈尼亚在内的所有哈马斯成员都可能成为以色列的定点清除目标。图为2月23日,哈尼亚对哈马斯支持者讲话。新华/法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