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两会]林木声昨参加潮阳代表团讨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0:44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杜丽玲)昨天下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木声参加潮阳代表团讨论,与代表一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在认真听取代表们的热烈发言后,林木声指出,潮阳要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走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的路子。当前,要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协调推进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市委常委、秘书长陈奕威参加讨论。

  在昨天下午的讨论中,代表们踊跃发言,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鼓舞人心,全面客观地分析“十五”时期及去年的工作,“十一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今年的工作安排切实可行,可操作性强。讨论中,代表们还就农村教育、效益农业、外来工子女教育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林木声指出,此次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实事求是、催人奋进的报告,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符合汕头实际情况。只要按照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目标、任务,把各项工作贯彻、落实好,相信汕头的经济社会将会走上又快又好的发展轨道。

  林木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潮阳经济社会取得的成绩,指出潮阳呈现出稳定发展的新局面,主要体现在,经济实现了较快增长,去年主要经济指标比前年有较大增幅,特别是重点项目建设有较大突破;社会各项事业特别是教育事业有了长足进步;社会总体上保持较稳定局面;群众的创业热情、生活质量有了明显提高。潮阳的发展、稳定和改革依然任重道远,真正实现振兴尚需努力。

  为此,潮阳必须通过坚定不移地走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的道路,振兴农村经济,实现城乡协调发展。林木声强调,农村的发展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最繁重的任务。当前,潮阳要抓住机遇,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突出重点,有计划有步骤推进新农村建设。

  对于潮阳新农村建设,林木声强调要抓住四个重点。一是发展农村经济。要加强规划,按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调整优化农业结构。要加大农业科技投入,推进农业标准化工作,推广良种良法,提高土地利用率、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要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着力培育一批农业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和政府扶持等方式,为农产品流通、生产资料供应提供优质服务。加大农业投入,逐步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范围,努力健全财政支农资金稳定增长的机制,完善农村道路、饮水、电网等基础设施。二是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要发展效益农业,推进“一村一品”,实现增值增效。加强对农民的培训,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不断增加农民的务工收入。要发展以民营为基础、工业为核心的“经济强镇”,完善对农民和农业的直接补贴政策,加快扶贫开发,抓好贫困地区劳动力的转移培训,努力改善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三是发展农村社会事业。要加快发展农村义务教育,从今年秋季起在全市农村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免除农村户籍学生义务教育阶段杂费的措施要落到实处。要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提高农民转产转岗的能力,同时大力发展农村的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要繁荣农村文化事业,加强乡镇文化站、村文化室建设,多开展送戏下乡活动。要切实加强对农民的艰苦奋斗教育、公共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和移风易俗教育,努力培育文明新风。四是建设农村治理机制。要配强配好“一把手”,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切实维护农民民主权利,进一步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议事制度,让农民群众真正享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

  (责任编辑:黄幼华、李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