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姐妹们勇敢站出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0:46 红网-三湘都市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不管怎么着,日子还得过”,来北京打工的吴某经常被丈夫打,但是由于家里的收入主要靠打工的丈夫,她一直忍气吞声。吴某担心,如果一声张,万一丈夫抛弃了她,日子就会更难过了。

  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全国人大代表王宪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家庭暴力有增无减,女性是主要的受害者。在怕影响孩子、不敢离婚的前提下,很多人不愿对

外说,而是像吴某这样忍气吞声地生活,给心灵带来很大创伤。

  据了解,家庭暴力绝大部分是丈夫殴打妻子,也包括少量虐待老人、儿童。家庭暴力导致家庭成员死亡、重伤的恶性案件每年都有发生。中国社会科学院日前发布的《1995年至2005年: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报告》表明,在中国2.7亿个家庭里,约30%存在不同程度的家庭暴力,实施暴力者有九成是男人。

  目前,我国《婚姻法》、《刑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对家庭暴力行为都有禁止性规定。一些人大代表认为,由于缺乏明确的认定和制裁条款,可操作性较差,对家庭暴力惩治不力,大多数受虐妇女得不到有效的保护。比如按照《民法通则》,如果在家庭暴力中妻子的身体受到了伤害,可以获得经济赔偿,但是家庭财产共有,使得这种赔偿毫无实际意义。

  王宪珍代表说,虽然现在有了关于约束家庭暴力的立法,但苦于取证困难和不告不理的情形,除非到了要离婚的地步,女性一般都不说受伤害的事实。同时,在不少人眼里,家庭暴力是家务事,所以执法者一般不会主动介入,在社会上也没有受到有力的谴责。

  在分析其中原因时,王宪珍代表认为,家庭暴力的有增无减,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现在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男同志的社会压力非常大,不少人因此回家后拿女人泄愤。另外,女性在受教育、婚姻等很多事情上,仍然遭受歧视和不公平。

  “比如,女性40岁离了婚,再找一个对象的难度非常大,男性则没有这种担心。在农村,尤其是贫穷落后的农村,女孩子根本得不到同男孩一样受教育的机会,很早就辍学在家干活。”王宪珍代表说。要敢于站出来维护自己的权利、学会保护自己。因为如果一味忍让,受害更深的肯定还是自己。孙淑君代表建议,在对付家庭暴力方面,女性应有所作为,她说,“好男人是妻子带出来的”,女性应提高自身修养,学会心胸广阔,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或许会有一定的效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