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岂能把化解养老窘境冀望于发达愿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0:53 新华网

  周士君

  随着中国社会日益迈进“老龄化门槛”,国人对于“未富先老”窘境的忧虑也日益凸显。针对这种担忧,知名投资银行高盛日前发布报告指出,尽管中国的老龄化速度在未来几十年内将居发展中国家之冠,但考虑到中国劳动质量的提高以及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持续释放,中国会在步入老龄化之前,先成为一个发达国家。

  高盛报告之所以对中国的“未富先老”问题如此乐观,就在于把中国的老龄化窘境寄托于中国的“发达愿景”之上。所以,面对扑面而来的中国养老窘境,高盛报告却异常高调,中国在2005年到2050年间的实际GDP平均年增长将达5.3%,老龄化不会构成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严重威胁。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也乐观地指出,“中国是会变老,但是到那时,我们相信中国会比现在富裕很多,而且已经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这也使得由中国“未富先老”的“盛世危言”所营造的紧张气氛,变得有所缓解且轻松了许多。然而,中国“未富先老”的实际情形,果真如高盛预测的那样乐观吗?

  何谓“老龄化”?根据国际上通常适用的两条评判标准,即60岁以上的人口数占总人口数的比例超过了10%,或者是65岁以上的人口数占总人口数的比例超过了7%,便属典型的老龄化社会了。可是据权威机构预计,仅仅到2020年,我们中国的老年人口就将达到2.48亿,而相应的老龄化水平将达到17.17%。面对眼前滚滚而来的老龄化浪潮,我们如何应对中国“未富先老”的养老窘境呢?

  中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养老的重点和难点都在农村。去年有媒体报道,20多年前,小岗村那些冒着坐牢危险在大包干协议上按下手印而拉开了我国农村改革序幕的功臣中,目前健在的还有12位,其中最年轻者也已年近六旬。就是这样一个启动中国农村改革序幕的标志性群体,他们如何养老竟然遭遇到养老瓶颈,最终“在多方协调下”,才由一家商业保险公司免费予以提供,算是勉强得到解决。而中国农民养老问题,到底还有多少漫长之路要走,由此可见一斑。更何况商业保险的覆盖能力极为有限,加上其难以避免的营利本性,使得数以亿计的农民无法把自己的晚年,完全寄托在商业保险的保护之下。而长期停滞在家庭或个人保障模式的农村养老载体,也必将随着独生子女比例的增加而渐渐失去其固有的效能。

  此外,对老人的赡养理应包括两方面的含义,即经济意义上的赡养和精神意义上的赡养。作为担负赡养义务的一方,只有做到经济与精神赡养并重,才能使被赡养的老人在生活和精神上都保持愉悦并得到相应的抚慰。所以破解老龄化窘境或难题,如何完善对老人的精神赡养,也属如何应对养老议题或老龄化窘境的应有之义。

  因而,假若我们仅仅把如何应对老龄化窘境和中国“未富先老”的难题,寄托于尚属蓝图的“发达愿景”之上,而不是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地妥善处置,到时候我们到底能不能走出老龄窘境,恐怕很难说了。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