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捧杀与棒杀”都会断送郭德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0:55 贵州都市报

  两个月来,有关“非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语)郭德纲的各种绯闻此起彼伏,煞是好看。只不过一个月前是一片把他吹捧上天的谀美之辞,一个月后则是不绝于耳的痛骂之声。

  中国人对于艺人,尤其是对出自底层而非走官方正规渠道窜红的民间艺人,大底只有两种态度,一种是一味叫好,使其在飘飘然中走向爬得高、跌得惨的“捧杀”死路,譬如春节前的郭德纲就被戴上了“民间相声大师”的帽子。另一种是一棒打死,穷究祖宗三代,

四处罗织罪名必欲除之而后快,譬如春节后的郭德纲就陷入被“棒杀”的不妙境地。

  郭德纲的相声并没有脱离自娱娱人的传统套路。相声大师侯宝林、马三立等老一辈名家解放前在北京天桥庙会献艺时,也曾说过不少荤段子。而当今曲艺界的绝大多数演员都喜欢拿自己、拿搭档来调侃取笑,不少内容也是语涉“性”趣、荤素对半的。同他们相比,郭德纲在小茶馆里抖抖包袱,逗逗观众开心并不过分。

  但为何会出现这种“和尚摸得,郭德纲摸不得”的怪现象呢?依笔者看来,原因不外乎两种。一是一些善良的观众对他寄予了太多厚望,既要他讲的相声好听好玩,又要他把思想性、艺术性、教育性等都融合进去,过于求全责备。二是对于等级森严的曲艺界而言,无法容忍郭德纲对传统秩序的颠覆,不能接受他依靠网络这种非传统方式走红。因此只要一逮着机会,难免会有人落井下石了。

  时至今日,不管遭遇何种挫折与打击,郭德纲依然坚持在20元钱一张门票的小茶馆里说相声,同那些没有高额出场费就拒不登台的名家大腕相比,他的人品和艺德,看来还是要高一点。

  笔者不是铁杆“钢丝”,只是觉得在中国相声界出个人才不容易,在他成长成名的道路上,社会各方都应当宽容一点厚道一点,给广大相声迷留下一颗希望的种子。

  作者: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