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沙发现3座百年炮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0:55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王海波 通讯员刘希)近日,南沙区考古人员在黄阁莲溪村发现3座砖木结构的炮楼。据村中老人麦伯介绍,这些规模壮观、结构独特的炮楼均有近百年历史,它是黄阁海盗为患时期,乡间用来防贼抗贼的工事。

  炮楼由“名家”制造

  记者来到位于黄阁莲溪村海头下街的海头炮楼,据麦伯介绍,当地曾经有过数十间炮楼建筑,这间是拆剩留下最完好的一间。记者看到,海头炮楼建筑坚固、炮楼外墙用青砖水泥建造,整座炮楼由3层青砖重叠建筑而成。

  据考古人员介绍,炮楼是砖石、木材、灰沙结构。外墙高15米,厚80公分,用石灰拌沙和细磨的青石严口密砌,用一般的竹梯和木条是不容易爬上顶的。墙顶四周沿着内墙砌有走廊,外墙筑防身墩和枪眼孔。走廊宽1.2米左右,便于防守的村民在楼墙中间行走,巡逻放哨。墙顶的防身墩下面1~2米处又有两层枪眼孔,四面墙角枪眼孔更多些,便于窥视外敌和打枪。炮楼还有瞭望台,长40厘米,宽20厘米,专门用于监视外敌。走廊下每隔2米有梯级式的柱墩护住大墙,兼为硬梯供人上下之用。记者看到,这个炮楼的上方还清晰地写着“廖春造”三个大字。经人解释,才知这是由当时著名的造炮楼公司———廖春公司建造,也算是名家出品。

  建造炮楼专门抗击海盗

  麦伯介绍,炮楼的一角是建筑雄伟的楼筒。楼筒顶设岗瞭望,一旦发现敌情,岗哨通过用竹筒做成的通话筒向下面各层及时报警。每层的向外二面墙都有枪眼孔,孔内大外小,便于对外瞄准和射击。当年,黄阁地区海盗横行,一座座的炮楼在各大村庄拔地而起,矗立村中,枪眼孔四向,有如警惕的眼睛,虎视眈眈,十分威武。同时各村庄组织民团,购置枪支弹药,一村一旦发现海盗来袭,则吹响牛角或鸣枪为号,四邻村庄的民团就来阻截围击。民间炮楼的兴建,对防御和抵抗山匪的劫掠、保护民众生命财产的安全起过重要的作用。

  据悉,这样的炮楼原在莲溪村有数十座,均是分布在村子的周边路口。后因山匪被剿,失去了应有的作用,逐渐被拆毁,目前只剩下3处遗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