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贷款买房为何差别如此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0:55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贷款买房为何差别如此巨大?
因为楼市不火、房子难销,现在宁波不少楼盘祭出了降低购房首付比例的招数以吸引购房者。然而,购房者要想享受这二成甚至只有一成的“低首付”比例,却只能申请商业银行贷款;公积金贷款买房者其首付比例依然至少要达到三成,某些楼盘甚至要求必须达到五成;而且,开发商为商业贷款买房者提供的一些优惠措施如房价打折等,公积金贷款买房者也不能享受。同样是贷款买房,开发商为何如此嫌“公贷”爱“商贷”?

  公积金贷款买房“不简单”

  在市区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小王最近看中了一套楼盘位置在兴宁桥附近的单身公寓,总价62万元左右,广告上称首付只要10%,到售楼处一问,说除此之外房价还可打9.8折。然而,当小王准备了7万元首付款准备下定时,售楼人员却告知此项优惠措施只适用纯商业贷款,如果小王要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话,首付比例必须达到50%,且房价也不能打折———这意味小王必须再筹集20几万元钱才能买下这套单身公寓。得知这一规定不能通融后,小王立马打消了买房念头。

  记者昨天随机调查了市区10个楼盘,多数楼盘称申请商业贷款与申请公积金贷款买房没有任何区别,首付比例都是三成;但其中有3个楼盘的售楼人员却明确表示,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必须达到30%或者40%,而商业贷款的首付比例最低的可以降至10%。问其原因,售楼人员只表示这是银行的规定。

  那么,商业贷款与公积金贷款的差别真的是银行规定造成的吗?“银行规定”云云只是托辞

  据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目前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条件之一,购商品房首付比例确实是不低于30%———这是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执行的;而首付比例必须达到40%或者50%,这应该是开发商自己的规定。事实上,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开发商嫌“公贷”爱“商贷”的真正原因,其实是出于自身利益考虑。

  据该人士介绍,由于个人申请公积金贷款买房的条件比商业银行贷款要多,比如购房者必须是市六区常住户口、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连续按月缴存公积金一年以上、其所在单位还必须已经通过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一年一度的公积金年审等,购房者的贷款要求批复会比银行慢一点,还不一定能批得下来,这对开发商来说比较麻烦。

  更重要的,该人士说,由于公积金管理部门对贷款发放的审核手续比较严格,在房子结顶后开发商想拿到贷款,不但时间上要比拿银行按揭贷款要稍长,而且如果审核不合格还不一定能拿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这是出于对职工公积金资金的安全考虑,万一开发商财务混乱、其开发的楼盘“烂尾”,则给其发放公积金贷款就要遭受巨大的风险。而这笔钱对于开发商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它关系到楼盘能否最终建造完成。据某银行人士透露,目前宁波开发商的开发资金,除了自有资金和房地产开发贷款,更大头的是购房者的按揭贷款———这要占到一个楼盘总开发资金的40%左右,房子结顶后继续后续的建筑外立面、小区景观等建设,都要靠这笔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一负责人表示,在前几年楼市火爆的时候,一些开发商为加快资金回笼速度,压根就不给购房者提供公积金贷款而只允许用商业贷款,其中原因就在这里。

  部分楼盘没有公积金贷款的可能

  事实上,还有些楼盘压根就不能办理公积金贷款。据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目前市区只有建行、工行、中行、交行、农行以及市商业银行等6家银行得到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委托,能够办理公积金贷款;如果一楼盘的贷款是交由其他银行办理的,则购房者就无法申请公积金贷款。另外,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楼盘,均需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签定协议获得认可。一些楼盘提高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门槛,有人士判断,不排除开发商自知办不下公积金贷款而故意“吓退”购房者申请的可能。

  不过,据记者了解,目前市区楼盘把购房贷款业务交由6大银行之外的商业银行办理的,并不是很多。(记者程旭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