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委办发出紧急整治通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1:0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蔡铁锋

  宁波晚报讯本月1日,宁波世贸大楼一楼“e咖啡”厨房烟道发生火灾,直接经济损失约20万元,幸未造成人员伤亡。这是去年11月下旬以来,在不到四个月的时间内我市餐饮服务业发生的第4起厨房烟道火灾事故。昨天,市安委办发出《关于加强餐饮服务业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餐饮服务单位引起足够的重视。

  小型餐饮店多麻痹

  昨天,记者走访了药行街、天一广场等处的一些餐饮店、咖啡馆和几家宾馆。一些规模较大的餐饮店和宾馆情况较好,基本能做到一年对厨房烟道的油污清洗1到2次。

  而一些规模较小的餐饮店、咖啡馆的情况就不容乐观了。记者发现,有几家餐饮店裸露在外面的烟道几乎全是油垢。兴宁桥西一家小型餐饮店的老板告诉记者:“清洗管道里的油垢太麻烦了,发现堵死了用拖把捅一捅。”

  据了解,多数小型餐饮店做不到按时清洗烟道,主要是经营不稳定,转让或休业较频繁。有的虽然在遇到排烟不畅时自行清洗,但限于设备和条件等,清洗往往不彻底。

  另据了解,我市餐饮服务企业多达7000余家,而目前专门为宾馆、餐饮业提供厨房烟道清洗服务的机构数量却十分有限,具备条件和专门清洗设备、达到基本防火清洗要求的更少。

  烹饪操作必须规范

  我市餐饮服务企业绝大多数集中在闹市区,人员密度相对较高,一旦发生火灾,不仅会造成财产损失,且可能引发人群踩踏而发生群死群伤事故。

  昨天,市安委办发出《关于加强餐饮服务业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餐饮服务单位要以防范厨房烟道火灾为重点,制定必要的烹饪安全操作规程,防止因炉火过大而引发烹饪油起火或烟道起火。

  通知要求,对于人员相对较为密集、疏散不便、厨房狭窄的餐饮企业,要适当限制高温煎炸类的烹饪作业;对本企业燃气、电器、锅炉压力容器等设备设施的安全情况,对消防设施尤其是厨房内消防设施的齐全性、完好性及本单位应急疏散通道的畅通性进行一次检查,及时消除隐患;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防范厨房烟道火灾应急处置预案,定期清洗烟道油污。

  新闻链接

  每季应彻底清理一次

  有关人士提醒餐饮服务业主,一旦碰到油烟管道起火,首先应该关闭排风机,切断电源,断绝一切火源。因为管道井都比较深,有时无法用灭火器直接扑灭火源,可以采取从烟囱顶往下灌清水的方法灭火。如锅内冒火应立即盖上锅盖灭火。

  市安监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餐饮业厨房烟囱、排烟管道清洗工作,每季度应由专业清洗人员彻底清理一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