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美国为何接二连三向陈水扁追“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1:08 南方网
  南方网 亦 菲

  相关专题: 陈水扁废除“国统会”及“国统纲领”

  正当台当局负责人陈水扁为他2月27日的“终统”使劲摇旗呐喊之际,又出现戏剧性的一幕。在继美国国务院3月2日突然发表强硬声明,要求台湾当局公开更正有关“国统会”的“终止运作”与“废统”没有区别的言论,并明确表明2月27日的“终止”行动没有废除

“国统会”,没有改变现状,所作的承诺依然有效外,3月3日,美国务院发言人埃雷斯又在“例行简要吹风会”上再次重申,台湾毫不含糊地澄清自己的立场非常重要。而在3月6日,美国国务院代理发言人凯西在例行记者会上再度称:“台湾信守承诺是维持现状的关键。”(见新华社2006年3月2、3、6日电)

  为何在陈水扁2月27日晚宣布、2月28日上午签署“终统”决定后,美国务院为何接二连三向陈水扁发话追“终统”?美方的“声明”有这么一段话:美国注意到有关台湾官员说“国统会”“终止运作”与“废统”没有区别,2月27日的“终止”行动就是废除“国统会”的报道。显然,是陈水扁当局对“终统”含义解释等于“废统”,违背了与美方原先达成的共识。或者说,是陈水扁当局两面三刀作风在欺骗了美国,因而触怒了美国,才引来了美国务院措辞严厉的声明。美国3月2日的“声明”及3月3日、3月6日一再的“重申”,就是在全世界面前几度搧了陈水扁当局重重的耳光。

  人们注意到,美方“声明”中有一句话:台湾方面信守承诺是维护现状的关键。应该说,这既是美方对台当局一针见血的批评,同时也是陈水扁当局引发台海紧张制造麻烦的原因之一。反观2000年上台时信誓旦旦向全世界宣布“四不一没有”(即不会宣布独立、不会推动“两国论”入宪、不会推动改变现状的“统独公投”、也没有废除“国统纲领”与“国统会”)的陈水扁,不但“一没有”失效,就连“四不”论述也被取消,用“新一不”(即台湾民主自由和平现状不被片面改变)来定义现状。尽管陈水扁口口声声说,“终统”“不涉及现状之改变”,而人们看到,陈水扁当局不仅“终止”了“国统纲领”及“国统会”,还公开表示,将“终统”视作“执政的最高目标”,同时又着手为台“总统府”正名。而民进党又于2月3日提出三项军购案等等,一系列事实证明,陈水扁已在光天化日之下推翻了他原先的政治承诺,他本人已没有什么诚信可言。他“终统”不过是玩文字游戏,本质是在“废统”。他“终止”的不但是一段对“一个中国”的郑重表述、不但是终止坚持“一个中国”的“国统会”机构,而是要“终止”促成两岸和解的一座大桥,这才是问题实质。正因为陈水扁的险恶用意,才招致“终统”决定甫公布,即遭到台岛两岸、整个华人世界乃至世界各国的强烈反对。陈水扁也在世界面前露出了政治失信坚持“台独”立场的丑恶面目。

  美国突然接二连三搧陈水扁耳光,是人们有点始料不及的。当陈水扁的“终统”及其七点“宣示”甫出笼当天,美方曾作出过令人印象有点暧昧的表态,没有对陈水扁的“终统”给予严肃旗帜鲜明的批评,事实上已对陈水扁当局造成误导。人们看到,正是由于得到美方的“误导”,又导致陈水扁宣布“终统”后的第二天,在台北“2.28”追思仪式上,当场向反对“终统”的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挑衅,连连发出了“我错了没有”的咄咄逼人狂叫。同时,在接受日本《读卖新闻》采访时重提“宪改”。显然,美方的立场遭到两岸三地及世界人们的质疑。在大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月28日和3月2日先后两度毫不客气表示:中方敦促美方认清陈水扁“台独”分裂活动的严重性和危害性,恪守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作出的承诺,采取切实行动,反对“台独”分裂活动。3月7日下午15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外交部部长李肇星答中外记者问指出,台湾问题是影响中美关系的最大因素,我们希望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认清“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的危险性,切实反对“台独”分裂活动,不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共同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中美关系大局。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总理温家宝、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等领导人在近日分别与外宾会见时或在会议上公开谴责陈水扁当局“终统”是对国际社会普遍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公然挑衅和对台海地区和平稳定严重破坏。与此同时,世界各主持正义的国家纷纷支持中国政府反“台独”立场,谴责陈水扁当局的倒行逆施。这样,在世界面前,形成了“得道多助”的潮流,这个潮流既冲撞着陈水扁当局,同样也对美方造成了空前的压力。因此,美方不得不出手,收拢陈水扁迈向“台独”的“套索”。

  平心而言,美方进一步认清陈水扁的政治失信是一件好事。但是,对于美方而言,重要的似乎是总结经验,认识在“终统”问题上失信的陈水扁基础上,认清“台独”破坏台海和平的实质,只有“台独”存在一天,台海没有和平,亚太也就没有和平,防止因被陈水扁们玩弄利用而付出不应有的代价。毕竟,此次美方的代价也不浅了。(编辑:东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