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精神病康复者农场学种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1:19 信息时报

  

精神病康复者农场学种菜(图)

  广州市康宁农场的工作人员在教康复者修剪花草。时报记者杜翠摄

  时报讯 (记者朱小勇 通讯员马向阳)专门为精神病康复者提供农疗工疗服务的广州市康宁农场将于4月中旬正式接收学员,除缴纳伙食费外,学员的培训费、住宿费等费用全

免,农场甚至还为接受培训的学员发少量的工资。

  康宁农场投资2875万元

  据了解,广州市在册的重症精神病患者就有45000多名,而精神病康复者达到7.5万人。由于自身病情的特殊性,他们不同于其他残疾人,只能呆在相对封闭的地方:家里或医院。康宁农场的副主任刘秀华也表示,经过医院治疗病情稳定的康复者,90%都是重新封闭在家中,各种原因使他们无法回归社会。

  为给精神病康复者一个融入社会的过渡性训练场所,广州市政府立项2875万元筹建了广州市康宁农场。该农场位于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陈洞村良沙公路663号,总面积28万平方米。精神病康复者可在这里接受农疗和工疗培训服务。刘秀华介绍,目前农场可以接收40多名康复者入住,到明年第二期工程完毕,可以增加到100名,最后的规模是接纳200名康复者入住训练。此外,在接收学员方面,农场还将优先考虑低保户等贫困家庭。

  第一次赚钱买牙膏送父母

  在去年年底,康宁农场进行过一次试运行,参与试运行的16名精神病康复者得到了有效训练。家住芳村的谭叔的儿子是精神病康复者,谭叔说:“刚开始参加活动的时候,我很担心儿子能否过独立的寄宿生活。孩子今年30多岁了,自从7岁开始发病,他就一直没有离开过我们。没有我们的照顾,他连饭都吃不上。”开始时儿子都说要请假不去,经过反复鼓励,他才继续参加康复训练。

  谭叔说,农场给儿子发工资很大程度激励了他训练的热情,儿子干了半个月的时候,农场给他发了人生第一份工资30多元。儿子很激动,用这些钱买了牙膏、牙刷等礼物送给我们,让我们好感动。

  模拟生活区让学员感受生活

  刘秀华介绍,农场主要以农疗为主,工疗为辅的方式帮助学员。据了解,康复农场内将建一个“模拟社会生活区”,让康复者能切身感受集体生活,并通过社交认知、健康生活培训及健康心理教育,使他们能够学会表达沟通,懂得社交礼仪,掌握家居清洁,逐步生活自理,为重返社会做充分准备。

  农业康复训练是农场的特色及工作重点。刘秀华说,农场内将建立果树区、蔬菜区、园林区、温室区和湖面区,由专业指导师对康复者进行果树、蔬菜、园林、插花、园艺产品加工等培训。通过培训让他们掌握一定的技能,重拾信心,从而达到平等参与社会工作、回归社会。据介绍,农场的训练是针对康复者能够就业而开展的,农场也将帮助他们联系单位就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