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800名校长被撤职 教育乱收费为何顶风而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2:00 武汉晚报

  这是一组触目惊心的数字:8所学校日前被查教育乱收费总金额2270万元,3年多时间清退乱收费资金13.2亿多元、近800名校长被撤职……

  这是一串的“高压线”:教育部部长怒斥“哪个学校出现了乱收费问题,要撤销校长的职务”;20年来制定了300份禁止乱收费文件……

  一路禁行的“红灯”下,治理10年的教育乱收费却依然“高歌猛进”。代表委员们叩问:教育乱收费为何逆势而上?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中小学择校费是目前教育收费中最混乱、数量最大、问题最严重的一块。

  据悉,一些重点高中的报考人数是招生人数的好几倍。于是,择校费被公开化。

  有大量教育乱收费并非迫于生计,而是利用紧缺的教育资源,为学校和教师谋取不正当利益。

  据了解,目前一些中、小学还出现了任课教师自办补习班“创收”的现象。此外高校乱收费中“钱学交易”的行为也占一定比重。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医科大学李艳宁说,目前中小学校长负责制没有法律约束,重点学校校长权力膨胀到极点,必须尽快修正,从法律角度对校长权力进行监督。

  来自甘肃的王利民代表认为,有关部门在查处、打击乱收费问题上力度不够。虽然“乱收费是高压线,谁碰就查处谁”,“凡是乱收费,校长撤职”这些禁令,早已耳熟能详,但实际上,执行的效果怎么样呢?

  大学学费20年涨25倍

  20年间什么价格上涨速度最快,上学费用自然位列其中。20年前,大学学费只有200元,现在已经冲上5000元大关,涨幅高达25倍。

  孙继业委员说,高等教育属准公共产品,适当收费并无异议,问题是高等教育收费超出了普通家庭的承受能力,近20年间上涨了25倍。一名农民辛辛苦苦13年的收入,才能供得起一名大学生,“高中生拖累全家,大学生拖垮全家”,都是实情。

  人大代表遭老师索取二千

  全国人大代表迟夙生说:“6年前,孩子的班主任说‘你家孩子很聪明,是考清华、北大的料,但最后能不能考上还要看我。’”

  “后来才知道老师这是在要钱。我爱人就给老师送了1000元现金,后来又给这个老师买了一条价值1000多元的项链。”迟夙生说。

  迟夙生说:“老师收红包是典型的受贿行为,应加强监管和打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