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建设新农村要面对农村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2:00 光明网
陈名重

  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九届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王维忠在会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九大最现实问题是制约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主要因素,应该引起足够重视。”(新华网3月4日)

  这是王维忠代表对吉林省7县13乡的调研报告中得出的结论。主要有哪些制约因素呢?一是农民收入的增长点少,农民增加收入难,国家“一免三补”农民得到的实惠,基本被

化肥、种子、农药等生产资料销售商的价格暴涨所冲销;二是乡村两级债台高筑难以偿还,惠民政策让少数不法分子得到实惠;三是举办公益事业的“一事一议”很难统一思想,筹款往往搁浅;四是土地承包不尽合理,插花不连片,机械操作难,30年不变,造成死人有地种,86年后出生的三代人无地种;五是农村基本建设投入不足,抗御自然灾害能力差,水利年久失修,旱、洪灾害发生频繁;六是对农民社会保障欠帐太多,医疗教育经费严重不足,农民因病返贫、因孩子上学反贫,个别乡贫困人口占80%--90%;七是发展农业缺乏资金支持,农民贷款难;八是上报的农民收入实际上是人均毛收入再加1000元的数字,需要数字打假。九是乡财政经费不足,影响执政能力。

  笔者以为,王维忠代表列出这样多问题的良苦用心,绝不是给建设新农村泼冷水,打退堂鼓。而是针对在当前全国一片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热潮中,各地都在出台或正在出台宏伟的规划,紧锣密鼓地要开始大动作了,其中就很可能有一些不切实际的构思和作法,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任何好的愿望都一定要实事求是,扎扎实实地推进,才能转化为现实;切不可把良好的愿望演绎成急功近利。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20年、50年甚至是百年大计,“天下第一村”华西村建设了40多年,学华西最重要的是学他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百折不挠的毅力,增强市场经济的意识,坚定社会主义的方向,才能把真经学到手。如果把建设新农村推向泡沫式的超前大跃进,不但难以收到预期效果,还会酿成新的劳民伤财,断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伟大前程。

  当前我所在县正在召开两会,满街挂的都是“三村连一片,建设新农村”等标语,制造宣传声势是应该的,但县里用财政的钱搞了几处新农村样板,实际上就是花园式农村住宅,而且这里又是刚刚才摘掉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如果都按样板这样搞下去,是否会产生前面所说的后果,很多人都非常担心。

  我这样说,并非就是要绕着困难走,缩手缩脚,畏首畏尾,被困难所吓倒。而是要振作精神,坚定信心,弄清县情乡情村情,特别是县级党政领导班子都应该像王维忠代表那样,深入到村组调查研究,全面把握农村现状,农村是百业待兴,要根据不同条件分清轻重缓急,进行分类指导。少数经济实力较强的村可以打头阵,如村村通户户通和改善住宅、甚至像华西那样搞农村城市化建设,只要经济条件允许,农民自愿,当然是件大好事,但绝不能用财政给他们“开小灶”,一定要建立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

  对大多数的农村来说,家底尚不宽裕,则应该按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二十个字的标准要求,首先把“发展生产”放在第一位,作为主攻方向。在近几年内的任务应定位在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奠基工程上,整顿和健全村乡两级领导班子,开辟致富门路,职业技能培训,抓好粮食生产,通过教育改变小农意识,增强商品市场观念,确保财政支农资金真正专款专用,防止少数干部挪用私分多占,使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口上,使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收到实效,广大农民得到实惠。只要这样年年都有显著变化,通过逐年财富的积累,积腋成裘,聚砂成塔,农民腰包鼓起来了,有了钱还愁其它建设搞不起来吗?

  建议县以下基层党和政府应更多地把主要力量投入到这上面来,就有做不完的工作,而且这些工作都是与建设新农村紧密连在一起的,只要夯实这样的基础,社会主义新农村就会一步一步地向我们走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