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江水井水鱼类农畜均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2:12 生活报

  本报首席记者 张立 于鸿斌

  本报7日讯今日,记者在哈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松花江哈尔滨段水质安全,苯和硝基苯均未检出,有关部门对江冰融化后的水质监测进行了周密部署,将及时向市民发布监测结果。同时,卫生部门对哈尔滨取水厂、制水厂的出水水质监测结果表明,哈尔滨饮用水水质完全达标。

  据介绍,目前松花江干流及渔业、工业、农灌用水各功能区的水体、冰体、底泥以及沿江浅层地下水中苯和硝基苯均未检出。目前,松花江中的鱼和沿岸鱼塘养殖的鱼硝基苯含量符合安全含量指标,可以食用。

  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卫生部门还分别对沿江27眼深层地下水水井、20眼浅层地下水压把井连续进行了三次监测,监测结果显示以上水质尚未受到污染。

  哈市水污染防治工作现已进入全面攻坚阶段。今年的目标是实施“1124201”工程,即:一个饮用水源保护、12个污水处理厂建设、420个重点源治理、一个流域治理,削减水中的主要污染物2000吨,市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和农灌、渔业、工业水域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96%。近期,要按照国家和省里部署,加强水质跟踪监测,在3月15日至4月15日的化冰期内,重点对水源地、农灌用水和沿江井水以及冰体、底泥、鱼等进行监测,对水环境影响进行评估,并及时向社会发布监测和评估结果。

  据悉,哈市今年计划投资7.7亿元,加紧实施磨盘山水库枢纽、输水管线、净水厂、供水管线等收尾工程建设,确保年底前按计划向市区部分区域日供水45万吨。

  为确保市政供水水质达标,有关负责人表示,首先要在取水口前及时调整投加粉末活性炭的量。二是根据净水厂滤池中已投放的颗粒活性炭吸附能力,及时更换,确保水质达标。三是根据国家新标准,今年将对水厂现有传统工艺进行深度处理改造,提高水厂应急供水能力和水质质量。

  另悉,“十一五”期间《松花江流域哈尔滨江段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日前经哈尔滨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2007年,全部重点源和新建排污单位实现持证排污,禁止无证或超总量排污,对造成环境危害的单位要依法追究责任,依法进行环境损害赔偿。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