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答英语阅读理解题重点研读首尾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2:12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吕晓艳

  在考前不足100天的时间里,每天怎样做才能提高英语阅读理解成绩,本期《晓艳找名师》专栏将继续针对考生关注的英语高考复习话题,请名师谈学习方法和答题技巧。

  指导要点

  弄清楚阅读理解能力的测试要求;每天读文章;答题时先弄清文章体裁,仔细研读首尾句,带着问题阅读,排除错误选项。

  考生要弄清楚阅读理解能力的测试要求。测试要求是:读材料的主旨和大意,以及用以说明主旨和大意的事实和细节;既理解具体的事实,也理解抽象的概念;既理解字面的意思,也理解深层的含义,包括作者的态度,意图等;既理解某句,某段的含义,也理解全篇的逻辑关系,并据此进行推理和判断;既能根据所提供的信息去理解,也能结合中学生应有的常识去理解。

  考生在明确了测试要求后,每天读五篇文章,后面要附带相应的练习题;还可以读英文报刊杂志,如《英语沙龙》、《21世纪报》等,同时划出其中的精彩句子摘抄,并尽可能地背诵下来,为写作做准备。

  在答题时应采取如下步骤和策略:

  首先要弄清文章体裁,快速理解文章。记叙文一开始交代人物、时间、地点、事件,然后详细叙述原因;议论文中,作者先提论点,再加以分析,或举例论证,得出结论;说明文中,作者先提出说明对象,然后从时间、空间、用途、方法、步骤等不同侧面加以说明。

  仔细研读首尾句,预测文中细节。高考英语文章往往隐去了标题,这给抓文章中心带来了困难。然而,英语的写作思路一般是“总—分—总”。因此,研读首、尾句,不但可以帮助大家抓住文章的内容,还可以揣测作者的态度、意图,从而猜出作者着重要写的细节。

  带着问题阅读。做英语阅读理解题时,应浏览一遍所提问题及选项,然后带着这些问题有目的、有针对性地阅读文章。

  联系生活常识,排除错误选项。阅读理解中四个选项,有时有一个或两个与常识或其他学科中所学的知识不相符,可以先将其排除,再对所剩下的选项进行筛选。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