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村官,不要当过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2:12 生活报

  本报评论员 初阳

  据央视新闻报道,北京市首批大学生村官昨天走马上任,首批大学生村官共有60名,他们将赴北京市远郊区农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虽然大学生当村官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但是这样多的大学生一起到农村,到基层工作确实是一件令人兴奋的好事。

  “大学生村官”早在2002年就见诸于媒体,当时河南鹤壁大规模的“大学生村官”招聘计划搅活了一池春水。对此,一些媒体称之为“新知青下乡”。一边是面对市场经济大潮和群众脱贫致富的诉求,农村干部心有余而力不足;一边是取消统分政策,扩招后的大批高校学生陆续毕业,就业难。可以说,大学生当村官是一项双赢之举。

  对于众多大学生愿意当村官,一些人认为答案很简单,是由于丰厚的条件。因为,无论是北京本市还是外地的大学生,通过自愿报名,选上了,到农村基层给村官当助理,就可以按照公务员待遇享受每月2500~3000元的工资;工作满3年村里考核合格,北京市将予以他们公务员身份以及北京市户口。但有人认为,大学生当“村官”,是浪费人才。

  问题是,无论大学生当村官是出于何种目的,农村确实需要他们。建设新农村也好,发展现代农业也好,需要越来越多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民。而培养这样的新型农民,无疑也需要大批新型“村官”。大学生村官的到来,无论在意识,知识和风气上都将带来积极的影响。而很多地方的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缓慢,说到底也是缺乏人才造成的。想引进人才,国家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也是完全应该的。

  需要提醒的是,村官虽小,干好也不容易。来自城市,刚刚走出校园的大学生想要迅速地融进乡村,乃至于干出点“名堂”,则需要良好的综合素质,而不是靠短暂的激情。希望大学生村官们,不要当短暂的过客。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