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右翼教科书组织发生内讧 领导班子“下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2:12 生活报

  据《人民日报》报道日本右翼教科书组织———“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以下简称“编撰会”)2月28日发表声明:决定解除原会长八木秀次、副会长藤冈信胜、事务局长宫崎正治的职务,新会长由原副会长种子岛经担任。1月16日,“编撰会”召开理事会之后,该组织创始人、名誉会长西尾干二以及藤冈信胜等四位副会长曾经一起宣布辞职,最后藤冈被劝说留任。而2月底的这份声明则表明,“编撰会”的所有要职全部易人,原来的领导班子已不存在。

  也许是因为该声明把意思表达得太“直白”了,3月1日,“编撰会”撤回原声明,把“解除”一词改为“辞职”。

  消息传出后,有媒体认为是“中国之行”直接导致了“编撰会”内部的混乱。记者找到了八木编写的特辑———《同中国学者对话了解历史问题“要害”》。里面介绍了去年12月“编撰会”部分学者与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辩论的情况。也许八木是想告诉本国的右翼们,在与中国争论历史问题时,这些地方要“小心”,但细细咀嚼,这个特辑事实上起到了宣传中方主张的作用。

  然而,此间许多学者认为,“中国之行”只是一个表面借口,真正原因是教科书的采用率太低。2001年版的“新历史教科书”最终采用率只有0.03%;2005年版最终采用率也没有超过0.4%,距离去年该组织叫嚣的“一定拿下10%”的目标距离甚远。“儿童与教科书全国网络21”事务局长俵义文给记者写信指出,正是采用率“惨败”的结果引起了“编撰会”内部不同势力争夺权力的斗争。除此之外,该组织内部财政还出现了支出不透明的丑闻,组织内部的争斗因此愈演愈烈。

  这次“编撰会”头目的集体“下课”对其自身的打击十分沉重。此间评论认为,右翼历史教科书和公民教科书的代表作者藤冈和八木被组织内部拿下,意味着这两本教科书的学术观点根本不可信。十几家反对右翼教科书的民间组织已经开始呼吁放弃使用这种不负责任的教科书,同时追究东京都、滋贺县、爱媛县、大田原市、杉并区等地方教委的责任。另外,“编撰会”的言论力量大减,面对国内外正义之声的批判更加不堪重负。这不仅意味着“编撰会”歪曲历史运动的影响力大减,而且如果内部混乱持续下去,这个右翼教科书组织将面临瓦解的下场。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