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西富豪“流行”返乡当村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2:42 信息时报

  山西消息 河津市是近年来崛起在山西西南部的新兴工业城市,也是该省的首富县。河津的民营经济十分发达,在130多亿元的经济总量中,占到接近90%的比例。其中,河津市仅年产值10亿元以上的民营企业就有3家;1亿元以上的民企达11家;千万元以上的则超过60家。

  近年来,随着河津市民营企业原始积累的完成,先富裕起来的民企老板们纷纷回到

乡村,捐资公益事业;更有相当多的富豪回乡任职村委会,尤其是2005年村委会换届选举过后,富豪返乡当“村官”的现象更为突出。

  民企老板“流行”当村官

  据河津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郝惠民估计,在河津市148个行政村中,由民企老板任村委会主任或者村支书的至少30多人。而河津市樊村镇镇长张全民的估计是至少得有60多人,因为仅樊村镇24个行政村中,就有11位民企老板返乡任“村官”。

  3月1日,记者在河津采访时发现,富豪回乡当村干部普遍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在村委会换届选举中得票率更是非常高。谈起村民们对富豪返乡任职的支持,樊村镇张全民镇长说:“老百姓们有一个朴素的想法,就是这些富豪当村干部,村里那点钱对他们来说,只是九牛一毛,他们只会补贴村民,不会贪污。”

  老板村官热衷公益事业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在河津市各村任职村委会主任的“富豪村官”大多在村里的公益事业方面进行了投入。

  赵家庄乡樊家村2005年上任的村委会主任张高升是一个拥有6亿元资产的富豪。他的企业山西鑫升焦化有限公司年产值4.5亿,每年实现利税4200万元,有职工1000多人。

  目前仍担任河津市政协常委、工商联副主席的张高升当选村委会主任后,投资400万元为村民办了4件事情:投资200万元建了一所学校;全村免费看有线电视;村民每度电不超过0.3元;9名村干部的工资由他来发。

  山西翼龙焦化集团老板任电民,现任樊村镇任家窑村村委会主任。这位36岁的年轻人已经在任家窑村连任了三届村主任。

  任电民担任村委会主任后,为任家窑硬化了大街小巷的路面,修建了新校舍,建设了篮球场和健身场,总投资近200万元,其中个人投资70多万元。

  这个开着150万元的宝马越野车、拥有固定资产4000万元的年轻人在任家窑显然很受尊重,无论走到哪儿,村民们都和他很热乎。任家窑村具有选举权的有900多位村民,1999年村委会选举,任电民的得票率是79%,2002年则达到了81%,2005年差三票满票。

  新“乡绅”阶层正在孕育?

  对于富豪回乡当村官的现象,河津市委、市政府方面也是大力支持。“镇政府对他们比较放心,不用耗费那么多精力去监管他们会不会贪污挪用村集体的财产。”郝惠民说。

  对于富豪回乡当官的“潮流”,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评述道:“历史上,维系中国乡村秩序的一直都是有钱有地位的乡绅阶层,这种现象一直延续到民国末期。河津出现的这种富豪返乡现象值得观察和研究,这些先富起来的人大多首先想到出钱给农村的义务教育和公共设施进行投入,弥补了国家投入的不足,另外,他们也很致力于改变村民落后的精神生活,这可能意味着一个新的乡绅阶层正在孕育中。”

  《望东方周刊》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