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庭冷暴力呈上升趋势 丈夫不理睬可作为受伤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3:15 东方网

  丈夫是回家了,但是对妻子不理睬,家庭生活支出也不负担,长期以来对妻子形成“精神内伤”,这种家庭冷暴力侵害着一些女性身心健康。记者昨天从上海市反家庭暴力热线了解到,这类新型投诉比率在上升中,但目前该内容尚存立法空白。

  33岁的何女士结婚3年来一直未生育,这成为夫妻俩之间争论比较多的问题。然后,何女士近一年来明显感觉到丈夫对去求医问药已不再热心,回家也越来越迟,对她的态度也

不像以前亲密,连夫妻间的亲热也无动于衷,每月的房贷都借口股票套牢不还了。何女士为此非常痛苦,但是在人前夫妻俩还装成模范夫妻一样,长期以来她觉得自己明显衰老了很多。

  记者昨天从反家庭暴力热线了解到,这两天的投诉、咨询非常多,在传统的打骂家庭暴力中,像何女士所遭遇的家庭冷暴力呈上升趋势,且在高知家庭中存在比较多。丈夫对妻子有不满或有外遇,通过“精神暴力”、“经济暴力”形式体现,从而折磨妻子,达到妻子先提出离婚的要求。

  昨天在热线担任解答的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吴家连表示,他参加了几年热线咨询,近年来确实发现家庭暴力的形式在朝着多样化方向发展,以前很少有妇女意识到“丈夫冷淡”也是暴力,所以投诉咨询也很少,现在大家的维权意识强了,凡感觉不舒服的问题都勇敢地提出来,请法律专家来帮助分析解决问题。

  吴法官表示,有关家庭冷暴力在立法领域内还是空白。虽然在法律上没有对此有明确说法,但在司法实践中,还是会尊重客观实情。

  他指出,大多家庭冷暴力都指导女性朋友从调解的角度来解决,可先请亲朋好友调解,实在无法调解,可选择诉讼,这类案件不能套用“夫妻分居两年可离婚”的原则,丈夫不尽夫妻义务等冷暴力形式,也是过错证据,也要承担相应责任。因此,他对承受家庭冷暴力的女性提出忠告,有苦楚不要闷在心中,积极寻找求助方式,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