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治病"毒药"遗落公交车上 失主疾呼:千万别吃!拜托别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3:20 东方网

  为了治疗父亲的病,金小姐一家花了大概1个月,按照医生所开药方,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从云南弄到了一味叫“制马钱子”的药,却不料昨晚被她不小心遗失了。“这味药有剧毒,如果别人捡到后泡茶喝了,那就糟糕了!”

  突发怪病

  金小姐的父亲今年58岁。2004年10月起,金先生开始出现四肢发麻症状。5个月后,已严重到感觉不出大腿是自己的。家人陪着他到上海各大医院求诊,但一丁点效果都没有。如今,病情每况愈下,四肢关节僵硬,腿上肌肉不由自主会跳动,严重时,下肢更有被抽筋剥皮般的疼痛。沪上大医院的神经内科医学专家最初的诊断是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疾病,后又有医生分析为多发性硬化症等。到底得的是什么病,家人心里也没个底。

  求购“毒药”

  今年春节期间,金小姐一位同学的父亲来沪探望女儿。他是江西的一位知名中医,经其把脉诊断,开了一张药方。其中有一味药叫“制马钱子”,此药有毒。金先生认为这是康复的一丝希望,决定一试“以毒攻毒”。1个月来,金小姐一家在上海各大医院和药方询问,但均无此药。全家再发动各路亲戚,到全国各地四处购买,最近终于在云南传来了好消息。

  不慎遗失

  昨天傍晚,亲戚将好不容易买到的“制马钱子”装在一个约15厘米高的茶叶罐内,在陆家嘴附近交给了金小姐。晚上6时30分许,金在陆家嘴起点站坐上了一辆795路公交车。她把茶叶罐放在了一个狭长型的登喜路纸质拎袋内,袋内还放着1件红色棉毛衫和1件肉色无袖衫。后来,她在永泰路下车后不久,突然发现自己手里好像少了东西,一拍脑袋方才想起,装中药的纸袋忘在公交车上了。她连奔带跑赶到795路车终点站,车子已经到站停靠。当时她坐在最后一排,靠窗,位置比较隐蔽,纸袋就放在脚边,现在已空空如也。司售人员说,没人上缴过东西。

  张贴通告

  “制马钱子”有剧毒,更是父亲的救命之药。想到此,金小姐急得差点哭出声。她担心,由于中药是放在茶叶罐内的,如果被别人当作茶叶,或其他可养精益神的中药切片泡着喝,那就糟糕了。”退一步讲,那是她家费尽心力买到的“救命药”,别人如果把它当“草”丢了,那也是她所不愿意看到的。

  心急如焚之余,她希望通过本报及时提醒那位“顺手牵羊”者不要误食。与此同时,她打算今天在795路终点站张贴通告,希望那位乘客是经常乘坐该车的,看到通知后还能及时将药归还。记者陈浩特约通讯员王爱东

  |相|关|链|接|

   马钱子又名番木鳖,有大毒,临床上常用以毒攻毒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重症肌无力、恶性肿瘤等疑难杂症。成人用量5-10毫克可发生中毒现象,30毫克可致死亡。所谓制马钱子,即将细沙放入锅内炒热后,再投入马钱子,同炒至鼓起并显棕褐色或深棕色,取出去沙,刮去绒毛,即成制马钱子。马钱子经砂制后质地变酥脆,易于粉碎,毒性稍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