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人似花 生命如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3:22 兰州晨报

  有人说女人似水,纯净而温柔;有人说女人是花,缤纷而绚烂。还有人说,女人如歌,因为她们用最精彩的生命演绎了最丰富的乐章,时而高亢激昂,时而婉转低回。在这歌声的海洋中,有没有那么一首歌能让你想起她们?就在今天,又一个国际三八妇女节之际,让我们随着以下六位女强人谱写的音符轻轻唱和……“媒体女皇”奥普拉·温弗瑞

  天命之年、长相平平、肤色黝黑、身材欠佳,笑起来大嘴一咧,谈不上什么优雅。

但就是这样一个女人,却占据着《福布斯》2005年度“百位名人”排行榜的头把交椅,令麦当娜、安吉丽娜·朱莉等一大串光彩照人的女明星难以望其项背。

  她就是美国“传媒女皇”奥普拉·温弗瑞。

  从1986年以她的名字命名的脱口秀节目在全美推出以来,她幽默机智的风格便迅速捕获了美国无数观众的心。

  如今,她以超过14亿美元的身价在美国黑人亿万富翁中名列第一;她在近8年里连续5次被评为全美最受欢迎主持人;她在电视读书会节目推荐过的新书转眼就会成为畅销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开设了一门课程专门研究这种以奥普拉为标志的“美国文化现象”;作为亿万富婆的她同样没忘记回馈社会,她通过自己设立的慈善机构向贫困妇女、儿童和家庭伸出援助之手。

  但回首童年、叛逆堕落的少女时代,奥普拉只是靠着“一个人可以非常清贫、困顿、低微,但是不可以没有梦想”的简单信念,实现了丑小鸭到黑天鹅的美丽蜕变。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

  对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来说,2006年是个很特别的年份,因为她将迎来自己的八十大寿。

  1926年4月21日,伊丽莎白·亚历山德拉·玛丽生于伦敦。

  1947年,美丽优雅的伊丽莎白与年轻英俊的菲利普·蒙巴顿中尉(即现在的爱丁堡公爵,菲利普亲王)举行盛大婚礼,这一婚事极大地鼓舞了刚从二战阴影中走出的英国民众,而他们此后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美满婚姻更成为英国王室的佳话。

  1952年2月6日,伊丽莎白二世登上了英王宝座,成为温莎王朝第四代君主。半个多世纪弹指一挥间,伊丽莎白在位已经54年。

  在英国王室40余位国王或女王中,统治时间超过50年的仅有4位,而坚毅、镇静、优雅的伊丽莎白也成为英国人心目中国家稳定、统一和延续的象征。

  为庆祝女王人生中的里程碑,白金汉宫将在今年推出独具特色的庆祝活动,展览女王收藏的珍贵珠宝、精美华服和一些鲜为人知的照片。人们将看到这位“终身美丽”的女王人生中的一个个精彩瞬间。“民权第一夫人”科雷塔

  也许你对科雷塔·斯科特·金并不熟悉,但你一定不会忘记她的丈夫马丁·路德·金。

  在风起云涌的民权运动时代,她是丈夫背后最坚定的支持者,1963年她陪同马丁在华盛顿发表著名演说《我有一个梦想》。

  1965年,马丁遭到暗杀,科雷塔并没有因畏惧远离公众,一个星期后,她接替丈夫领导5万人的游行队伍走上了街头。此后多年,科雷塔继续着丈夫的民权运动事业,成为美国民权运动“第一夫人”。作为妻子的科雷塔是勇敢的,而作为母亲的科雷塔更是慈祥的。她同时还抚养着4个儿女,以沉默而坚强的形象感染了无数美国人。

  2006年1月31日,78岁的科雷塔在睡梦中安详离世,布什下令全美降半旗致哀。她的遗体被运回民权运动的重要阵地亚特兰大市安葬,超过16万民众自发前来送别。她的墓碑上刻着一句铭言:“如今要坚守信念、希望、仁爱,但其中最大的是仁爱。”而美国前总统布什说:“有了科雷塔,世界多了一份温暖。”征服英吉利的残疾女性利斯特

  格林尼治时间2005年8月23日上午7时30分,33岁的希拉里·利斯特从英国东南部港口城市多佛出发了,经过长达6小时13分的独自航行,利斯特顺利抵达法国加来港,成功横渡英吉利海峡,然而令人难以想象的是,她却是位只有头、眼、嘴能够活动的四肢瘫痪者。

  曾经,利斯特也是一个热爱运动的顽皮姑娘,但突如其来的病魔让她逐渐失去了活动能力;曾经,病痛的煎熬让她变得孤僻沮丧,甚至想一死了之。然而,对航海的热爱让她重新燃起生的希望,征服英吉利海峡梦想促使她开始艰苦地训练。在特别设计的“吸吹式”帆船的帮助下,利斯特完成了这次激动人心的“疯狂之旅”。

  面对凯旋的利斯特我们不得不为她的勇气而折服,而这个为梦想义无反顾的女子从此在航海史上写下了精彩独特的一笔。美航空首位女机长艾琳·柯林斯

  北京时间2005年8月9日19时40分,归航的“发现”号航天飞机进入大气层,此时,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地面控制中心播放了一支欢迎曲《来吧,艾琳》,这是一首美国上世纪80年代的流行歌曲。

  大家都知道,这是NASA在向“发现”号女机长艾琳·柯林斯致敬。正是由于她的出色表现,NASA才摆脱了“哥伦比亚”号失事的阴影,顺利完成了重返太空之旅。

  柯林斯从小最爱看的就是那些著名飞行员的故事,似乎天生就有一颗向往海阔天空的心。

  1995年2月,她驾驶“发现”号航天飞机升空,实现了与俄罗斯“和平”号空间站的历史性对接,同时也成为世界首位航天飞机女驾驶员。

  1997年5月,她驾驶“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再次进入太空。

  1998年,NASA正式任命她为航天飞机机长,实现女性在这一位置上“零的突破”。

  在2005年的太空之旅中,“艺高人胆大”的柯林斯驾驶隔热瓦受损的“发现”号在太空中来了一个“转体后空翻”,技惊世人。在她发回的第一条“太空短信”中这样写道:“当我们回头观看美丽的行星、再注视前面未知的宇宙时,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感到探索太空对生活在地球上人们的重要性。”智利女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

  54岁的巴切莱特曾是智利一名普通的单身母亲,她早年曾与一名男子结婚,生下两个孩子,离婚后又再婚,最终还是离婚。

  在这个保守的天主教国家,女性一般以家庭主妇身份出现,离婚直到2004年才合法化,而且至今仍被许多人认为是生活不检点的象征。

  而她却一次次地改写了智利的历史。

  2000年3月,巴切莱特正式投身政坛,就任卫生部长;2002年1月,他成为智利和拉美历史上第一位女国防部长;2006年1月,她终于登上权力巅峰,成为智利最高国家元首。

  不到6年的时间,这个“单身母亲”取得了令人惊叹的成就。

  如今,她在每天操劳国事之外依然独自抚养着3个孩子,给他们洗衣、做饭。

  她曾经说:“我是一位女性,单身,没有什么背景,甚至从政经验也不算特别丰富。但是凭着对振兴国家的一腔激情,我对自己充满信心,并会坚持不懈地为实现自己的目标而奋斗。”每个智利妇女都能从巴切莱特的身上读到这样的话:一个人的人生同样可以很精彩。

  据中国日报网站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