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暂停受理新办煤矿 数量控制在1800家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3:30 新华网

  据潇湘晨报3月8日报道 昨日湖南省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在省政府的主会场,各市州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市长全部到齐,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肖捷在会上宣布,湖南将从严控制新办煤矿,在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煤矿期间,暂停批办各类新建设煤矿。

  今年湖南关闭400家煤矿

  根据国家下发的指标,今年湖南要关闭400家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

  肖捷说,由于有的地方政府和部门决心不大、措施不力,国家有关部门三令五申要求湖南关闭的400家煤矿迟迟关不到位。目前,400家关闭矿井名单已确定,下一步,各市州要在3月10日前做出关闭决定,并在当地媒体上公告;3月20日前证照颁发的省直有关部门要依法吊(注)销、变更有关证照;3月31日前应关闭煤矿要全部关闭到位;资源整合煤矿要先关闭,后整合,并要在6月底前完成资源整合方案及审批,取得新的采矿许可证,未办齐所有证照的煤矿,严禁组织生产。同时省直颁发证照的有关部门进行联合办公,并对郴州、衡阳、娄底、株洲几个关闭任务较重的市进行督查。

  暂停受理各类新办煤矿申请

  “这次会议以后,省监察厅要牵头对各地煤矿整顿关闭工作进行行政效能监察,哪个不关、哪个不关彻底就处分哪个。”肖捷说,特别是对那些以资源整合之名逃避关闭、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更要严厉查处。“这里,我要特别强调,凡是小煤矿非法生产屡禁不止的地方,乡镇发现1个、县区一个月内发现2处或2处以上非法煤矿并且没有采取有效制止措施的,要严格按照国务院446号令的规定,对乡镇长和县市区长以及相关负责人分别给予降级、撤职或者开除,省监察厅要抓住典型严厉处分。”

  在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煤矿期间,我省将对国土资源部门已批准并下达的与煤矿相关的招标、拍卖、挂牌计划暂停执行,各市州已上报的“招拍挂”计划暂停审批,暂停受理各类新办煤矿申请。

  争取煤矿数量控制在1800家内

  去年,我省的安全生产事故总起数与死亡人数较上年都有不同程度下降,总体形势趋向好转,事故死亡总人数排名全国第6位,煤矿死亡人数排全国第3位,煤矿百万吨死亡率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2倍;特大事故虽然比上年减少了一半以上,但仍排名全国第九位,是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重点监控省份之一。

  肖捷指出,当前湖南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不可松懈。特别是2月25日邵阳市隆回县大园煤矿发生的煤与瓦斯突出特大事故,死亡18人。该矿证照齐全,复产验收还不到10天,就发生了这样性质恶劣的事故。对此,春贤书记、伯华省长作了严厉批示。

  肖捷说:“今年各地区、各行业都要建立安全生产的考核制度,从亿元GDP事故死亡率、工矿商贸十万从业人员死亡率、煤矿百万吨死亡率、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等四项安全指标上进行考核,年终按控制目标对各市州政府和省直单位进行考核。对实现了目标任务的,要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合格的,要进行行政问责,‘一票否决’。”

  今年,湖南煤炭行业确定了重组改革的新目标,通过规范办矿和规模办矿,淘汰落后生产力,在年内争取将全省煤矿数量控制在1800家以内;之后,通过重组合并,在加大安全投入和提高生产规模能力的基础上,再淘汰一批年产量在3万吨以下的小煤矿。(戴 丹 顾琳琳)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