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完善补偿机制 开发航班延误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4:04 新民晚报

  前天上午9时许,从大连飞来上海的南航6523航班延误9小时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由于部分乘客对南航补偿方案不满,滞留飞机索要补偿。这一意外又导致这天上午南航另两班航班延误,大量乘客聚集在登机口前……(详见本报3月6日社会新闻版报道)

  以上只是近年来不断发生的诸多航班延误纠纷中的一例。有关统计数字显示,我国国内航班的时间每年有五分之一不正常。消费者和航空公司因航班延误而纠纷不断的“死结

”该由谁来解?

  正在北京出席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叶惠贤、鲍培德分别开出了“药方”:完善经济补偿规则和机制;开发航班延误责任险。

  症结“霸机”事件频发生

  叶惠贤、鲍培德委员说,航班延误一直是令航空旅客头疼和困扰航空公司的难题。虽然航空公司为延误付出了高额补偿,仅南方航空集团公司2005年即支付1600万元以上。但旅客对涉及延误的投诉总数中所占比例,却由2004年的51.5%上升到2005年的58%,且仅2005年7月,就发生“霸机”(复航后拒不登机或抵达后拒绝下机)事件300起,首都机场还发生旅客强行冲击隔离区的恶性事件。

  处方1完善规则和机制

  叶惠贤委员在有关提案中建议,设立专门机构,负责航班延误应急处理。在各主要机场,由航空公司或由航空公司委托机场方面设立专门的机构处室,配备专职人员,负责相关航班延误的信息告知、应急服务和缓和矛盾。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也可在机场设立办公室或代表处,参与航班延误争议纠纷的调解和引导;完善经济补偿规则和机制。目前民航总局的《航班延误经济补偿指导意见》,本身不是法规,不具有强制性。如果法律法规有明文规定,旅客和航空公司之间就没有争执的必要。民航管理机构作为政府部门,应充当公正的“裁判员”。

  处方2开发延误责任险

  鲍培德委员在提案中提出,借鉴以《机动车辆责任险》处理道路交通事端的办法,开发《航班延误责任险》。航空公司向保险公司投保,一旦发生延误需要补偿时,由保险公司审核理赔。把航空公司直接补偿改为由保险公司理赔,有利于平衡旅客与航空公司的利益,防止当事双方情绪冲动,做出不理智乃至危及飞行安全的举动。还将促进航空公司及各保障单位争取航班正常正点的积极性。

  特派记者江跃中郑裕利

  (本报北京今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