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参加自费项目就算离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4:05 新民晚报

  本想趁着春节长假,出去好好放松一下心情,可没想到花了近5000元钱,换来一肚子气。日前读者李军女士向本报诉说自己普吉岛旅游的遭遇。

  尚未登机先收小费

  游客投诉:我是参加春秋旅行社2月1日至5日普吉岛旅游的一名游客。2月1日晚出发

时,连登机牌还未办理,领队便开始强迫游客交纳100元小费。

  旅行社解释:我们在游客人手一份的“赴东南亚注意事项”上写明,按境外惯例,每天需支付不低于人民币20元/人的小费(包括儿童)。根据此次出游天数每位客人需付100元小费。如有客人坚持旅游过后再付,领队也是不会强迫的。

  点评:小费是客人对质优服务的一种肯定。如果服务还没开始就要收小费,是不是有点“急吼吼”,或是对自己的服务质量底气不足呢?

  自费游还是强迫游

  游客投诉:到普吉岛后,当地导游推荐自费项目,我不愿意参加,他要我“配合工作”。2月3日的行程是去神仙半岛,有15分钟拍照,然后就去玩自费项目。我跟领队和导游提出想休息,是否可以不去。领队说不行,如果我身体不舒服一定要去医院开证明,产生费用都由自己承担。还说,如果不玩自费项目,就要等自费项目结束后,再一起去参观毒蛇表演(大约要等5个多小时)。我被逼无奈,只得交钱参加自费的珊瑚岛游。到了毒蛇展览中心,我实在太累,想在车上休息一下,领队和导游又说不看表演也必须下车。

  旅行社解释:参加自费项目完全随客人自愿,绝不允许导游强迫。但客人不能自行离团,如离团需付500元一天的离团费。这一天李女士想离团,领队当然不会答应。后李女士又不想自费去珊瑚岛,领队就让她在附近自己游玩等待。李女士又说不安全,被迫交钱一说根本不存在。

  点评:“春秋”说绝不允许导游强迫游客参加自费项目,那么不参加算不算离团?每天收500元的离团费是否太过份?而让一个女子独自一人在海边等5小时,出了安全问题谁承担责任?

  扣压机票游客无奈

  游客投诉:旅行结束前,我向领队要机票,他恶狠狠地说:“不给!”我参加了很多次“春秋”的旅行,每次问导游或领队要机票,从来没有说不给的。领队不给我机票,就是因为我没有参加所有的自费项目,才刁难我。

  旅行社解释:公司规定机票是不需要交给游客的,因为所有旅游费用已经开在当初的发票里了。

  点评:要么是多次参加“春秋”旅行的李女士记错了,要么是“春秋”以前的导游或领队不按照公司规定,自说自话将机票交给了游客。但还是想问一下,“春秋”压着游客的机票派啥用呢?游客倒是可以留作纪念的。

  本报记者王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