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缺少感恩心? 妇女节校园感恩教育引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4:17 新华网

  今天是国际“三八”妇女节,南京市第一中学在初一年级和初二年级15个班开展大规模的“感恩回报”活动,对象是学生的母亲和学校的女教师。对此,学校的负责人说,这是因为现今的孩子没有感恩之心。

  据《金陵晚报》报道,“最近我常常在反思,我对女儿的教育是不是失败了”,市民黄女士的女儿就读于南京某名牌中学高三,成绩拔尖,各方面能力也相当突出,周围人都

很羡慕黄女士。这样的妈妈会有什么烦恼呢?

  “总感觉女儿不够贴心,说出来的话常常让人倒吸一口冷气,似乎女儿和我之间是契约性的东西,只有责任义务,缺少情感”。前几天,黄女士的妈妈生病了,女儿看过外婆后,似乎很有感触,回来对黄女士说“尽管你是一个有瑕疵的妈妈,但你放心,我还是会养你的”,黄女士说,当时她就有些失落感,似乎自己老了后,女儿养她只是尽一份义务而非出于内心的情感。

  “现在的孩子太缺少感恩之心,父母为他做什么,他都觉得是理所当然,完全以自我为中心;他们与父母之间的沟通也很困难。孩子成绩再好,再出色,没有感恩之心恐怕也不行”,南京一中分管初中的黄乃洋副校长有些担忧地说。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学校决定在“三八”节期间开展大规模的感恩教育,内容并不复杂,请每位学生体验妈妈的角色,并写出感受。昨日记者采访时,学校已有了一些反馈,“学生有选择帮妈妈搓脚的,有陪妈妈看病的,有帮妈妈买菜做饭的,形式多种多样”,黄乃洋副校长说,初步来看,这次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妈妈们普遍惊讶又感动,而学生也有所感悟。

  对于南京一中此举,有关教育方面的人士认为,让孩子拥有一颗感恩宽容之心,恐怕不能仅仅靠学校的一两次活动,更重要的还是在家庭的点滴教育。(黄侃、陈艳萍)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