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教育别成跷跷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4:43 浙江在线

  听完最后一位代表的发言,人大代表杨成实本来以为代表团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审议快结束了,正准备拿笔记下国务委员陈至立的总结发言。这时,陈至立说:“你们贵州团不是有一位中学教师吗?我想听听她对教育工作的意见。”

  坐在最后一排的杨成实出生在农村,她很庆幸自己是团里唯一的中学教师。“我想说,贵州很穷,很多老师一辈子也没有机会走出大山,看一看发达地区的教育情况,学习新

的理念、观点,希望政府能加大对教师的培训,把培训的资金真正到位。”

  杨成实发现陈至立听得很认真,边听边记,还不时点头表示赞同。

  从教师培训讲到职业教育,杨成实把准备好的稿子推到了一边。“现在大家都在骂教育乱收费,教育乱收费根本的原因是投入不足和教育不公,而教育不公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人为的学校分类。”

  “现在有些城市办学类型很复杂:首先有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之分,公办学校中有重点学校和普通学校之分;其中重点学校有示范性学校和非示范性学校之分,下面又有省级示范学校和市级示范学校之分。而普通学校中还要分出重点班和非重点班;私立学校还要区分完全私立学校和公私联办学校。”

  “这样层层划分的结果就是,被垒起来的‘好学校’,学生和家长捧着钞票挤破门,而那些一般的、普通的学校,老师却要使尽解数抢生源,教育失衡的畸形路越走越远。”

  听完杨成实代表的发言,陈至立说:“这位老师反映的现象带有一定的普遍性,必须逐步解决。要采取切实措施,解决教育均衡发展问题。此外,贵州是现代远程教育的试点省,覆盖率已达90%以上,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使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培训教师,提高教学质量。”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