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回应代表质疑体现国家权力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5:53 浙江在线

  两会不但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最忙碌的时候,也应该是各个部委最忙碌的时候。这几天,新华社报道说,两会代表就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教育乱收费和房地产价格居高不下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质疑,通过记者采访,迅速得到了国家教育部和建设部的反馈。两会代表又根据这些反馈,进一步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在这来去之间,问题的实质逐渐暴露出来,解决问题的途径也在越来越清晰。

  这是一件值得肯定的事情。因为教育乱收费和房地产价格过高,是关系到民生福祉的大问题。在两会上通过代表和行政部门的互动来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案,推动问题的解决,最终将造福人民。只要两会代表委员都能够深入群众,广泛了解民意,在两会上反映民意,体现民主精神,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那么两会必然能够打造深入沟通的渠道,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创造更好的环境。

  同时,这也说明行政机关对最高权力机关和参政议政组织保持了必须的尊重。

  在我国,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人大代表是人民选出来行使权力的代表,每年的两会则是一个公民充分行使国家权力的机会。教育部和建设部对两会代表质疑的积极反应,反映了人大作为权力机关、政协作为参政议政组织的重要性,从根本上体现了对人民赋予权力的敬畏。

  全国人大是我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和行政部门在现代社会的治管过程中各司其职。深化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改变不少部门和个人传统行政中心主义的观念,认识到在宪法的框架下,国家权力之间存在分工和制约,理顺立法机关和行政机关之间的关系,强化全国人大行使国家权力、政协参政议政的职能。具体来说,就是要让人大切实作为权力机关承担起明确的职责,领导和监督同级行政机关。在与教育部和建设部的沟通中,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做的不仅仅是反映民意,也是在履行自身的职责。只有这样,才能推动行政机关切实履行政府职能,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出现行政不作为或者错误决策的风险,保障改革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

  然而,我们必须注意到问题的另一方面。其实,教育乱收费和房地产价格居高不下这两个问题,已经困扰百姓多年,质疑之声此起彼伏,但是少见两部门在这些问题上的完整的改革意见。

  因此,两会也提供了一个促使我们反思行政部门职责的机会。为什么在两会的时候,人们才能看到行政部门如此积极的反馈。新华社在报道中表示,代表和两部对某些问题的认识还存在一定差距,需要进一步沟通。这说明如果在平时行政部门能够就百姓关注的问题多与权力机关沟通,多与百姓沟通,那么必然能够形成更加和谐的社会局面,防范社会矛盾于未然。

  教育部和建设部的反馈留给我们的思考还有很多。行政职责是人民赋予行政部门的使命,不是每到两会时才对公众的质疑迅速反馈。而反馈的迅速也只是行政效率改革的一个层面,更重要的是,公众希望看到反馈中实实在在的内容。新华社在报道中表示,代表委员和两部委对某些问题的认识还不尽相同,这说明究竟这些内容能够惠及几人,何时推行,又可能有什么样的风险需要规避,不是一个“快”字就能解决的,需要经过严密的论证。公众不但关注反馈的速度,更关注反馈的结果。这是保障社会良性发展的必然,也是我国国家权力精神之所在。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