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会聚焦]汕头开始破题发展循环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6:33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叶韩明报道:在市委、市政府的引导下,汕头近年来开始走上循环经济之路。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高兴地说,这条路汕头走对了。

  潮阳区贵屿镇曾经是闻名的“垃圾镇”,作为全国唯一的镇级试点单位,贵屿镇2005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后,取得突破性进展,全镇面貌焕然一新。市人大代表、潮阳区区长林平3月7日透露,潮阳区政府去年委托北京化工大学为该镇编制《汕头废

弃机电产品拆解利用园区规划》,通过专家论证,目前已报送国家环保总局,并得到有关领导高度重视,力争于近期得以批准实施。林平充满信心地说,今年潮阳区将以贵屿镇为试点,做好循环经济文章,并以发展循环经济为契机,规范企业税收征管,推动全区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发展循环经济,汕头在海水养殖方面同样取得可喜突破。市政协委员、市科技局局长林依民告诉记者,南澳县近年来成功引种龙须菜,并在全县海域大面积推广,取得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南澳县龙须菜的养殖面积超2万亩。大家惊喜地看到,养殖龙须菜不仅单位收益高于耕地,而且龙须菜吸收了海水中的养分。在养殖龙须菜的海域,长期困扰沿海地区的海水中有机物过多现象得到解决,赤潮没有了,海水变蓝了。

  当然,不仅仅是龙须菜的成功引种,南澳县在发展循环经济方面一直走在全市前列。山清水秀的南澳岛近年大力开发风能资源,成为汕头最重要的清洁能源生产基地。虽然岛内的风能资源还大有发展潜力,但是南澳已迈出重要而且坚实的一步。汕头市委、市政府提出,争取到2010年将南澳县风能发电装机容量发展到30万千瓦。

  汕头是国家电动汽车试验示范区,这让我市发展循环经济更具后劲。目前,汕头正将电动汽车作为新兴产业进行培育,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源参与电动车的产业化,加快筹建电动车科技园。

  市委书记林木声在谈到着力构建和谐汕头时,强调通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行清洁生产,以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和产出效率。在全市各界齐心协力之下,如何建设和谐社会这篇大文章,汕头已经开始破题。

  新闻链接

  《政府工作报告》“2006年的工作安排”中提出: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大力推进贵屿循环经济试点工作,按照政府组织协调、企业实施、市场化运作的原则,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建设产业示范园区。加快风能发电等绿色能源项目建设,把南澳建成清洁能源基地。

  (责任编辑:黄幼华、李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