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提醒:早发现早干预 避免终末期肾脏病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6:3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8日电(记者 仇逸)2006年3月9日是第一个 “世界肾脏日”,公共卫生专家提醒,患肾脏病的人远多于人们的想像。在临床,许多患者忽略了早期的慢性肾脏病迹象,而一旦发展到终末期肾病,虽然也能采取透析、移植等方式维持生命,却严重影响生活质量,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

  记者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获悉,除了少数病人会出现颜面浮肿、肉眼血尿

等症状,比较容易明确自己肾脏功能不全外,相当比例的病人不知道自己有肾脏疾病,在就医中走了不少弯路。有的病人出现恶心、呕吐,以为自己患了胃病,有的全身乏力,以为自己贫血……这些以并发症就医的现象十分普遍,往往耽误了病情。

  瑞金医院程晓农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等人群是肾脏疾病的高危人群。市民除了自己注意是否频繁出现夜尿、以及观察尿色、尿量的变化外,体检中的尿常规检查是发现早期肾脏疾病最简单、最经济的方法,而到了从血液肾功能检测中发现问题,大多数的病人已经丢失了约50%的肾功能。

  如果不能早期发现和早期阻断,发展到终末期肾病,即通常所说的尿毒症期,就必须进行肾功能替代治疗,虽然可以长期维持生命,但是生存质量受到严重影响。在我国,一个终末期肾病患者每年的治疗经费在10万元以上。

  记者从上海市卫生局获悉,为缓解肾脏疾病患者逐年增多这一公共健康问题,由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和瑞金医院牵头负责,全市共有20余家单位的近100名肾脏科医生参与重大项目“肾功能衰竭的早期检测和干预研究”,将整体推进肾脏病防治水平。(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