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像钟南山委员这样“高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6:53 国际在线

  两会系列评论之十二

  作者:邬凤英

  正在召开的“两会”上,日前出现了精彩的一幕:全国政协委员钟南山就“药价虚高”问题向药监局讨说法,他在谈到“一药多名”的现象时,非常“高调”地问到:“药监

局的领导来了没有?我要问问他们这是怎么回事。”当着匆匆赶来的国家药监局副局长张敬礼的面,钟南山院士质问道:“一个‘罗红霉素’,品种就达40多种。……这些所谓‘新药’五花八门,我就想不明白,这些批号都是怎么拿到的?这些问题到底谁来把关?”(3月8日《中国青年报》)。

  钟南山委员这样面对面、毫不留情地对相关官员进行痛快淋漓的质问,不由得让我击节称叹:问得好!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让民众常常感到郁闷的是当有些政策不合理,他们的利益因此受到损害时,不知道该去找谁?“衙门”是很难进的,媒体是闪烁其词、欲言又止的,代表和委员们总是在举手和鼓掌,官员们则似乎什么也不知道,而结果就是谁也没有办法,一切照旧。

  我国政协的主要职能之一就是民主监督,包括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情况,对中共中央与国家领导机关制定的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履行职责、遵纪守法、为政清廉等方面的情况等,都可以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监督。这些建议和批评,在闭会期间,主要是以书面的方式,在开会期间,就应该是像钟南山委员这样,用面对面的方式。

  在我看来,随着社会开放程度的增加和社会公众参与意识的增强,政协委员在行使自己的民主监督权利时,应该更多地像钟南山委员这样,采用这种面对面的方式。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把自己和官员同时置于社会公众的监督之下。借助现代传媒的力量,公众才能知道你究竟问了些什么,而相关的负责官员又是怎样回答的,这就最大限度地缩小了官员推诿、扯皮、暗箱操作的空间,最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由政协我想到了人大。其实在民主监督这一点上,人大代表还具有政协委员所不具有的独特优势,那就是人大代表手中握有质询权。由于各级的行政首长都是人大选举产生的,各部门的主要官员也都是人大任命的,所以他们有义务回答代表的质询。透过质询,人大代表可以获知被质询机关的工作情况,可以对被质询机关的工作提出批评,可以要求被质询机关主要负责人做出澄清、解释等。质询权是一种通过代表的个人行为来实现监督的重要形式。

  现在一谈到监督问题,许多人都会下意识地感叹制度不健全。不过在我看来,虽然制度进一步健全的空间还很大,但基本的制度其实早已存在了,只是徒法不足以自行,制度也需要有胆有识的人率先来激活它,然后再在运行的过程中去发现和纠正其存在的不足,使之逐步地健全和完善。钟南山委员这次“高调”问政表明,他不仅在SARS病毒面前堪称勇士,在参政议政时,也堪称是一位合格的政治活动家。期待今后能看到更多的委员、代表能够像他一样问政!

  

  审稿:刘恩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