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奥斯卡是个什么东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7:29 南方网
 南方社区 梁江涛

  在外面吃了晚饭坐三轮回家,路上我问车夫,奥斯卡颁奖典礼是夜里还是明天一大早?他反问我,奥斯卡是个什么东西?

  奥斯卡是什么东西?引发了我的思考。奥斯卡对我国观众来说,到底有什么看点?今年1月底,《断背山》等5部探讨同性恋、种族、政治及恐怖主义等现实主题的严肃影片获得奥斯卡最佳故事片奖提名,有多少中国观众对这几部电影知情?当第78届奥斯卡奖颁奖礼

在好莱坞柯达剧院隆重登场时,估计坐在电视机前观看直播的我国观众中,绝大部分没有看过获得最佳故事片提名的电影。除了华人导演李安这个名字有些亲感外,其他的一切都在热热闹闹中显得那么的陌生。

  章子怡的闪亮登场应当是一个大看点。也真怪,好多人不喜欢她,可又要去关注她,名人嘛,就是这样,“粉丝”们追捧得要死要活的不说,就连自己的“敌人”也逮着机会要多瞄几眼。章子怡继去年担任奥斯卡颁奖嘉宾后,今年再度荣誉颁奖。她主演的《艺伎回忆录》在好莱坞上映,她所担纲主角的电影海报,悬挂在日落大道两边高楼大厦上,十分引人瞩目。影迷们至今为她没有获得奥斯卡提名而扼腕遗憾,坚信章子怡足以吸引中国和世界的亿万双眼神。然而,除了华丽的外表和职业化的笑厣,中国观众究竟能从章子怡的身上看什么呢?无论是《断背山》还是章子怡,这一切与中国电影又有多大关系?

  这使我联想起崔永元的“耸人听闻”,中国电影到了最危险的时刻!果真如此吗?且听小崔实话实说:“现在电影不行了,拍电影的过程还是”很行“的。我说过现在电影不好看,但是只要和电影沾边的电视节目都好看,因为电影拍摄的过程出现的事儿太多了,有绯闻,有打架,有换角,有罢演,有涨薪,有换导演……有各种各样的事情。有些是剧组策划的,有些是剧组没有办法解决的。每一次大的电影拍摄,就像一个大八卦阵,在这里面会产生无数的新闻,让大家炒个够。这些大片都会不遗余力花巨资打造一个首映式,通常首映式的影响要比电影本身的影响大得多,拍电影的经历远比电影表现的情节复杂得多,这个就是中国电影的现状。”

  如此看来,中国电影真的到了最危险的时刻,距离奥斯卡与距离普通观众一样远,当奥斯卡提名影片追求真实故事之时,中国电影还有多少真实可看?除了古装玄幻,动作激情,舞剑弄影,太虚幻境,还能奉献给观众什么?现实体裁不现实,主旋律变成“主吹片”,敏感主题又恐通不过,对于电影,寻常百姓似乎无话可说。当电影人将奥斯卡作为梦寐以求的目标,面对亿万观众头也不回地仰视和觊觎着那个“小金人”,却因此失去好多本民族的原色调和属于自己的市场。既然如此,这奥斯卡颁奖典礼不看也罢。

  参与讨论>>>

  (编辑:徐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