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研究称空气污染可能使中国部分地区夜间变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8:05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3月7日电(记者陈勇)中国旅美研究人员和美国科学家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空气中的工业污染物会影响中国部分地区的大气循环模式,使这些地区的夜间温度明显上升。

  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论文第一作者是目前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工作的中国学者黄燕博士。研究人员称,由汽车尾气、煤烟微粒等构成的

气溶胶污染物,对中国工业化地区的冬季气温影响明显,表现为全天最大温差每年减少0.7摄氏度,而每年夜间平均气温上升0.7摄氏度。

  黄燕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解释说,气溶胶污染物主要影响云层的形成。在夜间,地球以长波形式向外界散发白天所吸收的太阳辐射热,气溶胶污染物增多会使低空云层吸收更多的长波辐射,从而造成气温升高,这一效应在冬季更加明显。

  她说,早先一些研究认为气溶胶污染物可能会减缓温室效应,但新结果表明,这种大气污染物的主要作用还是促使气候变暖。尽管这一研究基于局部区域的气候模型,云层的形成和运行机理还受到其他因素影响,但他们的结果得到了实证支持。

  研究人员在论文中说,近年来中国工业化地区不断有冬季变暖、昼夜温差减少的证据,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他们的结果。黄燕说:“长江三角洲、广东省等高度工业化地区受到的影响最为明显。”(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